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半夏真伪鉴别

2014-07-25 14:32:3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半夏是常用中药材,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块茎,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但市场上,常以半夏属掌叶半夏、水半夏等非药典收载的非正品作为半夏代用品,除出现这些常用非正品外,还存在以下非正品种:

小天南星(Arisaema consanguinenm Schott)、东北天南星(A.amurense Maxim)或异叶天南星(A heterophllum BI.)的干燥球状小块茎,呈扁圆形,间有附生连结,上部周径有突点,似小疙瘩,中间圆脐多深陷,针眼粗大,排列成环。断面较粗糙,有横纹;山珠南星(A.yunnanensis Buchet);高原南星(A.intermedium Bl.);银南星(A.bathycoieum Hand.-Mazz.);河谷南星(A.prazeri Hook.f.); 以犁头尖属植物的块茎误作半夏使用的有犁头尖[Typhonium divicatum (L)Decne];独角莲(Typhonium giganteum Engl.)的干燥小块茎,长圆形,中部有横纹,上端茎痕处突出;三叶犁头尖(T.trifoliatum Wang et Lo ex H.Liet al);马蹄犁头尖[T.trilobatum(L.)Schott]。以上数种植物与半夏为不同属植物,其功效与半夏不同,而且毒性较大。

药材性状:

药典正品:

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Thunb.)Breit.的干燥块茎。本品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 。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中心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端钝圆,较光滑。质坚实, 断面洁白色,富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常见非正品:

掌叶半夏:即虎掌,Pinellia pedatisecta Schott的干燥块茎,天南星科半夏属植物。本品块茎近球形,直径3~4厘米,外皮粗糙,褐色,有时尚留有已枯叶柄的基部。剥去外皮为类白色而呈粉状,上部散有细凹点,与半夏在外形上很难区别,但一般形体比较大。

水半夏:药材为天南星科植物鞭檐犁头尖Typhonium flagelliforme(Lodd.)的干燥块茎。本品略呈圆锥形,半圆形或椭圆形,直径0.5~1.5cm,高0.8~3cm;表面类白色至棕黄色,略有皱纹,残留的外皮为黄白色至棕黄色,并有多数隐约可见的细小根痕;上端类圆形,有凸起的叶痕或芽痕,呈黄棕色,有的下端略尖。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标签:
半夏中药材半夏真伪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