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川黄柏鉴别

2014-07-11 09:57: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本品的正品川黄柏芸香科黄檗(柏)属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的干燥树皮。

主要混淆品关黄柏为芸香科黄檗(柏)属植物黄檗Phllodendron amurense Ruor.的干燥树皮。

主要非正品为:小檗皮为小檗科小檗属植物一种Berberis Sp.的干燥根皮。

药材性状

川黄柏

本品呈板片状或浅槽状,长宽不一。厚0.3~0.6cm。外表面黄褐色或黄棕色,平坦或具纵沟纹,有的可见皮孔痕及残存的灰褐色粗皮。内表面暗黄色或浅棕色,具细密的纵棱纹。体轻,质硬,断面纤维性,呈裂片状分层,深黄色。气微,味甚苦,嚼之有黏性。以内色全黄微带绿,浸湿后黏性强者为佳。

中药材川黄柏鉴别

混淆品:

关黄柏(药典品)

本品呈板片状。厚0.2~0.4cm。外表面黄绿色或 淡棕黄色,较平坦,有不规则的纵裂纹,皮孔痕小而少见,偶有灰白色粗皮残存。内表面黄色或棕色。体轻,质坚硬,断面鲜黄色或黄绿色。

中药材川黄柏鉴别

非正品:

小檗皮 本品呈不规则片状,略卷曲,大小不一,皮较薄。外表面及内表面均呈黄棕色,光滑。气微,味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