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川贝母鉴别

2014-07-08 11:04: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川贝母的药典收载品主要有暗紫贝母、川贝母、梭砂贝母、甘肃贝母、太白贝母及瓦布贝母6个来源,暗紫贝母是川贝母商品中松贝的主要来源;川贝母及甘肃贝母是川贝母商品中青贝的主要来源;梭砂贝母是川贝母商品中炉贝的主要来源,而太白贝母及瓦布贝母是贝母商品中栽培品的来源。

川贝母伪品主要有平贝母、丽江山慈菇、湖北贝母、浙贝母、光慈姑、新疆贝母、伊贝母、东贝母等若干种,以下列出容易混淆品,因其主要鉴别特征主要体现在药材性状上,而显微方面均已淀粉粒为主,鉴别特征并不十分明显,故此对药典品与伪品的性状特征予以叙述。 药材性状:

松贝: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0.3~0.8cm,直径0.3~0.9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人,中心有1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中药材川贝母鉴别

青贝:呈类扁球形,高0.4~1.4cm,直径0.4~1.6cm。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部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

炉贝:呈长圆锥形,高0.7~2.5cm,直径0.5~2.5cm。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

栽培品:呈类扁球形或短圆柱形,高0.5~2cm,直径1~2.5cm。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 稍粗糙,有的具浅黄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多开裂而较平。 川贝母常见的伪品主要有:

平贝母

为百合科植物为百合科植物平贝母Fritillaria ussuriensis Maxim. 的干燥鳞茎。本品呈扁球形,高0.5-1cm,直径0.6-2cm。表面乳白色或淡黄白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大小相近或一片稍大抱合,顶端略平或微凹入,常稍开裂;中央鳞片小。质坚实而脆,断面粉性。气微,味苦。

丽江山慈菇

百合科江山慈菇属植物丽江山慈菇Iphigenia indica A. Gray,的鳞茎,呈不规则短圆锥形,直径0.7-2cm,高1-1.5cm;顶端渐尖,基部常呈脐状凹入或平截。表面黄白色或灰黄棕色,光滑,一侧有自基部伸至顶端的纵沟。质坚硬,碎断面角质样或略带粉质,类白色或黄白色。味苦而微麻。

湖北贝母

百合科植物湖北贝母 Fritillaria hupehensis Hsiao et K.C.Hsia的干燥鳞茎,本品呈扁圆球形,高0.8~2.2cm,直径0.8~3.5cm,表面类白色至淡棕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略呈肾形,或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顶端闭合或开裂。内有鳞叶2~6枚及干缩的残茎。内表面淡黄色至类白色,基部凹陷呈窝状,残留有淡棕色表皮及少数须根。单瓣鳞叶呈元宝状,长2.5~3.2cm,直径1.8~2cm。质脆,断面类白色,富粉性。气微,味苦。

浙贝母

百合科植物浙贝母Fritillaria thunbergii Miq.的干燥鳞茎。大者除去芯芽,习称为“大贝”,小者不去芯芽,习称“珠贝”,因“珠贝”大小与川贝类似,故常有以珠贝冒充平贝的情况出现。

大贝:为鳞茎外层的单瓣鳞叶,略呈新月形,高1~2cm,直径2~3.5cm。外表面类白色至淡黄色,内表面白色或淡棕色,被有白色粉末。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白色至黄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珠贝:为完整的鳞茎,呈扁圆形,高1~1.5cm,直径1~2.5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略似肾形,互相抱合,内有小鳞叶2~3枚及干缩的残茎。

光慈姑

百合科植物老鸦瓣Tulipa edulis (Miq.)Baker[Orithyia edulis Miq.]的鳞茎,呈卵状圆锥形,顶端渐尖,基部圆平、中央凹入。高1-2cm,直径0.5-1cm。表面粉白色或黄白色,光滑,一侧有纵沟,自基部伸向先端。质硬而脆,断面白色,粉质,内有一圆锥形心芽(经加工蒸煮的表面呈浅黄或浅棕色,断面呈角质)。气微弱,味淡。

新疆贝母

百合科植物新疆贝母Fritillaria walujewii Regel的干燥鳞茎。本品呈扁球形,高0.5~1.5cm。表面类白色,光滑。外层鳞叶2瓣,月牙形,肥厚,大小相近而紧靠。顶端平展而开裂,基部圆钝,内有较大的鳞片及残茎、心芽各1枚。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伊犁贝母

百合科植物伊犁贝母Fritillaria pallidiflora Schrenk 的干燥鳞茎。鳞茎呈圆锥形,较大。表面稍粗糙,淡黄白色。外层鳞叶心脏形,肥大,一片较大或近等大,抱合。顶端稍尖,少有开裂,基部微凹陷。

东贝

百合科植物东贝母Fritillaria thaunbergil Miq.var cheklangensis Hsiao et K C.Hsia 的干燥鳞茎。呈类圆形至长圆形,高1~1.3cm,直径0.7~1cm,外层由一枚较大鳞叶和1~2枚较小的鳞叶组成而成,顶端钝圆形,底部略平,表面黄色或者稍带淡黄色,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标签:
川贝母川贝母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