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半夏和常见伪品的鉴别

2014-04-04 14:22:42    来源:网络转载

半夏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之功,临床应用较多,特别是止咳化痰的成药多有半夏配伍。半夏是天南星科多年生小草本,由于其每年生长时间短,生长速度较慢,产量不高,野生资源枯竭加上生产企业的需求增多等原因,半夏商品供不应求,价格也日益高涨,随之而来的是半夏掺伪现象的增多。笔者在工作中发现半夏伪品主要有两种,均为天南星科植物的块茎。以下介绍正品和伪品的鉴别方法:

正品半夏:类球形,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面钝圆,较光滑,断面粉性,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伪品水半夏:水半夏是常见伪品,来自天南星科犁头尖的块茎。水半夏呈椭圆形或圆锥形,表面类白色,不光滑,有多数点状根痕,上端类圆形,有凸起的芽痕,下端略尖。

伪品天南星:常见以小的天南星块茎冒充半夏。外形和半夏相似,呈扁球形,表面类白色,较光滑,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有麻点状根痕,多数块茎周边游小扁球状侧芽。味辛而麻辣但无刺喉感。

半夏有较强的止咳化痰功效,水半夏主要用治痈疮疖肿、毒虫咬伤等,天南星则侧重于祛风止痉和散结消肿,常用治跌打损伤。三者功效不同,不能混用。市场上水半夏和天南星价格较低,故不法商贩把水半夏和天南星混入半夏进行销售牟利。需要注意的是,三者都有毒,鉴别时如果口尝会有一定刺激性,甚至可能导致咽喉肿胀、失音等。

标签:
半夏药材种植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