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识别真假续断

2014-03-21 10:06:38    来源:网络转载

续断又名川断、龙豆,为川续断科植物川续断的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因能“续折接骨”而得名,为常用中药。每年秋季采挖,洗净泥沙,除去根头、尾梢及细根,以微火烘至半干,然后堆放“发汗”至内部变绿色时,再烘干即可入药。主产于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省,以湖北产量最大,长阳质量最好,为道地药材。其性微温,味苦辛,入肝、肾经,具有补肝肾、续筋骨、调血脉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腰背酸痛、足膝无力、崩漏带下、跌打损伤、痈疽疮肿等症。目前,市场上有以唇形科植物糙苏干燥的块根冒充续断,使用时要注意鉴别。

识别真假续断

真品续断 干燥根外观呈长圆柱形,向下渐细,略扁,长7~10厘米,直径0.5~2厘米,表面灰褐色或黄褐色,有多数明显扭曲的纵皱及浅沟纹,皮孔横裂,并有少数根痕;断面不平坦,微带角质性,皮部黑绿色,宽度约为木部的一半,木部中的维管束呈放射状排列,为黄褐色或灰绿色;闻之气味微香,口尝味苦、微甜,后涩。

伪品糙苏 干燥的块根外观为锥状圆柱形,上端略粗,直径比正品小,约为0.1~1厘米,表面为灰棕色,亦无正品上述特征;断面平坦,呈暗红色;闻之气微,无真品的香气,口尝味甜无涩味。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续断有抗维生素E缺乏症的作用;对痈疡有排脓、止血、镇痛、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而伪品糙苏与续断不属同科植物,而且也不具备真品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真品续断使用。

标签:
续断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