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识别真假阿魏

2014-03-21 10:07:17    来源:网络转载

阿魏又名魏去疾、五彩魏,为伞形科植物阿魏、新疆阿魏及阜康阿魏的树脂,主产于中亚细亚地区及伊朗、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我国新疆亦有产,主要生长在戈壁滩及荒山等多沙地带。多在其树未开花前采收。先挖松泥土,露出根部,将茎自根头处切断,即有乳液自断面流出,上面用树叶覆盖,约经10日渗出液凝固如脂,即可刮下置阴凉处干燥,密闭防热保存。其性温,味苦辛,具有消积、杀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癥瘕痞块、虫积、肉积、心腹冷痛、疟疾、痢疾等症。市场上有以葱属植物的鳞茎加工仿制的伪品,冒充正品阿魏,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阿魏 多由球粒凝聚而成大小不等的块状。外表暗黄色或黑棕色,贮藏日久,则变为红棕色。新采集的阿魏,断面为乳白色或浅黄棕色,或有红棕色交错其间,被称为“五彩阿魏”;质如脂膏状物,硬度如白蜡;加水研磨,成白色乳状液;由于其含有近20%的挥发油,所以具有强烈而持久的大蒜样臭气,故又称“臭阿魏”,用口尝之味苦辣如蒜。

加工的伪品 外观呈不规则块状或颗粒状,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略具光泽,断面不具有正品的特征;质地较疏松,手碾之易碎;不具有正品特殊的蒜臭气,闻之仅具有葱蒜气味,但不强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魏特异的臭气,能自肠道吸收,可灌肠做为驱风剂应用;其煎剂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并可作为刺激性祛痰剂,而加工的伪品不具备这些功效,误用会贻误治疗,故应细辨之。

标签:
阿魏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