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识别真假秦艽

2014-03-20 13:50:14    来源:网络转载

秦艽又名大艽、秦胶,为龙胆科植物大叶龙胆、粗茎龙胆等的根,每年春、秋季采挖,挖取后,除去茎叶、须根和泥土,堆晒至颜色成红黄色时,再摊开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平,味苦辛,入肝、胆、胃经,含有秦艽碱甲、丙、龙胆次碱等成分,具有祛风除湿、和血舒筋、清热利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湿痹痛、筋骨拘挛、黄疸、便血、骨蒸潮热、小儿疳热、小便不利等病症。市场上有以毛茛科植物牛扁的干燥根(俗称黑大艽)冒充秦艽,使用时注意鉴别。

识别真假秦艽

真品秦艽:外观略呈圆锥形,上粗下细,长10~20厘米,上部直径1.5~4厘米,表面棕黄色或灰黄色,根头部由一个单生或数个合生而成,顶端残存茎基部并附有黄色纤维状残叶,中部多具螺旋状扭曲的皱纹及须根痕,下部或有分枝;质松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中心木质部为黄色;闻之有股特殊的气味,口尝味苦而涩。

伪品黑大艽:外观呈类圆柱形,根头部短而单一,其下部分离成细根并绞成麻花状,长4~15厘米,直径0.5~4厘米,根头顶端为黑色、类圆柱形,四周被扁片状叶柄残基,表面多呈黑褐色,有纵沟纹或裂隙,外皮易脱落,剥落处呈灰白色或黄白色;虽也质脆易断,但断面为黄褐色;闻之气微,无特殊气味,口尝味苦不涩。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秦艽还有通过兴奋肾上腺皮质起到抗炎、抗菌的作用,并能兴奋中枢神经,起到镇痛、降压的作用,而伪品既不与秦艽为同科植物,又不具有上述功效。

标签:
秦艽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