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葶苈子真伪鉴别

2014-03-14 11:17:23    来源:网络转载

葶苈子又名大适、丁历,为十字花科植物独行菜或播娘蒿的种子。每年夏季果实成熟时,割取全草,打下种子,筛净杂质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辛苦,入肺、膀胱经,具有下气行水的功效,用于治疗肺壅喘急、痰饮咳嗽、水肿胀满等症,“专泻肺气,肺如水源,故能泻肺即能泻水。(《本草经百种录》)”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芝麻菜干燥的种子冒充葶苈子,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葶苈子 形如瓜子而扁,外表黄棕色,长约1.5毫米,宽约0.75毫米,一端钝圆,一端渐尖而微凹,种脐位于凹入处,但不明显。用放大镜观察,表面多颗粒状细小突起,并有2条纵列的浅槽;水浸后黏滑性较强;闻之无任何气味,口尝味苦略带辛味。

中药材葶苈子真伪鉴别

伪品芝麻菜的种子 呈卵圆形,长、宽均比正品小,表面棕色或棕褐色,用放大镜观察,种子光滑,只有一端扁平稍尖而微凹入,色较浅,种子一侧有一隆起的种脊;水浸后无黏滑性的特征;闻之亦气微,但口尝无苦味,只是有微微的辛辣味。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葶苈子的醇提取物有较好的强心作用,对衰竭的心脏可增加血氧的输出量,降低静脉压。临床报道,用葶苈子研末,口服6克,分3次食后服,并配合一般对症处理和服用抗生素以控制感染,治疗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并发心力衰竭,效果良好,而伪品芝麻菜虽与真品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这些功效,故不可代替葶苈子使用。

标签:
葶苈子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