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谷精草真假鉴别

2014-03-07 16:06:50    来源:网络转载

谷精草又名文星草、移星草,为谷精草科植物谷精草的带花茎的花序。每年8~9月采收,将花茎拔出,除去泥土杂质,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凉,味辛甘,入肝、胃经,具有祛风散热、明目退翳的功效,用于治疗目翳、雀盲、头痛、齿痛、喉痹、鼻衄等证。市场上有以石竹科植物蚤缀的全草冒充谷精草,使用时注意鉴别。

中药材谷精草真假鉴别

真品谷精草:为带花茎的头状花序,呈扁圆形,直径4~5毫米,底部有鳞片状浅黄色的总苞片,紧密排列呈盘状。小花有30~40朵,灰白色,排列甚密,表面附有白色的细粉,用手搓碎后,可见多数黑色小粒及灰绿色小形种子。花序下连一细长的花茎,长约15~18厘米,黄绿色,有光泽;质地柔软,不易折断;闻之无味,口尝味淡,久嚼则成团。

伪品蚤缀:为聚伞花序,呈卵圆形,疏生于枝端;苞片和小苞片叶质,卵形,密生柔毛,黄绿色或浅黄棕色,皱缩或破碎不全,搓碎后无正品上述特征。茎呈圆柱形,被有白色短柔毛,直径约1毫米,有节,节间长1~2厘米,节稍膨大,有分枝,为黄绿色或浅黄绿色。且蚤缀全草的枝顶生有蒴果,卵状圆锥形,浅黄棕色,内含肾形黑色的种子;质地较脆,茎易折断;闻之虽也气微味淡,但久嚼不成团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谷精草水浸剂对奥杜盎氏小芽胞癣菌、铁锈色小芽胞癣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煎剂对绿脓杆菌作用较强,对肺炎球菌和大肠杆菌也有抑菌作用,但作用较弱。而蚤缀虽也可药用,但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明目,常用治治急性结膜炎、麦粒肿、咽喉痛。它与谷精草既不属同科植物,与谷精草功效、主治又有一定的区别,临证不可代替谷精草使用。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