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降香真假识别

2014-02-19 10:20:58    来源:网络转载

降香又名降真香、紫藤香,为豆科植物降香檀的根部心材。其性温,味辛,入肝、脾二经,具有理气、止血、行瘀、定痛的功效,用于治疗吐血、咯血、金疮出血、跌打损伤、痈疽疮肿、风湿腰腿痛、心胃气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紫檀的树干和根部的干燥心材冒充降香,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降香

外观呈条块状,表面红褐色至棕紫色,有刨削之刀痕,光滑有光泽,并有纵长线纹;劈开后断面粗糙,强木质纤维性,纹理细而质坚硬,能沉于水;闻之气味淡,口尝味稍苦,用火烧之香气浓郁,有油流出,烧完留有白灰。

伪品紫檀

外观亦呈条块状,长短不一,内外均呈鲜红色,久置者呈暗红色至带绿色光泽,横断面具孔点,纵剖面呈线条状纹理,并有油滴状的红色树脂样物质;质致密而重,以水煮之溶液不显赤色;闻之气微,口尝味淡。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降香所含的黄檀素能显著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有抗凝血作用;其提取物有不同程度的抗炎作用,而伪品紫檀虽与降香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降香的各种功效,故不可代替降香使用。

标签:
降香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