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卷柏真假识别

2014-02-19 10:20:50    来源:网络转载

卷柏又名长生草、万年青,为卷柏科植物卷柏的全草。其性平,味辛,生用破血,炒用止血。生用可治疗经闭、癥瘕、跌打损伤、腹痛、哮喘等症;炒炭后可用于治疗吐血、便血、尿血、脱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翠云草的干燥全草冒充正品卷柏,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卷柏

干燥全草呈卷缩成团状,形似人的拳头,有时似扁球形状,大小不一,一般长5~10厘米,枝叶丛生,形扁有分枝,外表绿色或棕黄色,向内卷曲,枝上密生鳞片状小叶;质脆,易折断;闻之无味,口尝味淡。

伪品翠云草

主茎伏地蔓生,长30~60厘米,比真品长许多,外表棕绿色,有棱,分枝处常生不定根,叶卵形,短且尖头,2列疏生,侧枝通常疏生,多有分叉,基部有不定根,叶为长卵形,全缘向两侧平展,孢子叶卵状三角形,背部呈龙骨状隆起,先端渐尖,全缘,4列,覆瓦状排列,叶色呈蓝绿色;匍匐在地而生,俨若翠钿云翘,质柔,不易折断;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而微苦。临床报道,卷柏烘干研末,高压消毒后,敷于新生儿断脐上,有良好的止血作用,而且能消炎、收敛、抗感染,而翠云草虽与卷柏为同科植物,又可药用,但不具有卷柏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卷柏使用。

标签:
卷柏药材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