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鹿角霜的鉴别方法

2013-01-18 02:49:4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基源

鹿角霜为鹿科动物梅花鹿或马鹿的角熬制鹿角胶后剩余的骨渣。

异名

鹿角白霜

制法

现在所用的鹿角霜,均是提制鹿角胶后剩下的残渣,而古代在制取鹿角霜的过程中,有不提出胶质者,也有加入其它辅料药者。

药材产地

主产于吉林、辽宁、黑龙江、台湾等地。

药材性状

本品呈长圆柱形或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灰白色,显粉性,常具纵棱,偶见灰色或灰棕色斑点。体轻,质酥,断面外层较致密,白色或灰白色,内层有蜂窝状小孔,灰褐色或灰白色,有吸湿性。气微,味淡,嚼之有粘牙感。

药材品质

以块整齐、色白、质酥者为佳。

功能主治

温肾助阳,收敛止血。用于脾肾阳虚,食少吐泻,白带,遗尿,尿频,崩漏下血,痈疽痰核。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0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研末撒。

市场上曾发现用非鹿科动物枯骨来冒充鹿角霜使用,其性状呈不规则块状。表面灰白色,可见光滑的凹面和沟槽。断面无骨密质与骨松质之分,均呈蜂窝状小孔,较大而不均匀。添之不黏牙,嚼之亦不粘牙。现在市场上面多以掺假鹿角霜出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