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白附子的鉴别方法

2016-05-17 17:33: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简述

白附子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具有祛风痰、镇惊、止痛的功能。用于中风口眼歪斜、面神经麻痹、偏头痛、破伤风、淋巴结核、痈肿等病症。

来源

1、关白附

为毛茛科植物黄花乌头 Aconitum coreanum (L eveil.) Leveil的母根和子根(CT1-39-1-4)。

2、禹白附

为天南星科植物独角莲 Typhonium giganteum Engl.的块茎。(CT1-39-5,6,7)

产地分布

1、关白附

主产辽宁的桓仁、凤城、海城及吉林等处。主销上海、浙江等地。

2、禹白附

主产河南禹县、长葛等处,此外,四川、湖北、陕西、山西亦产。主销华北、东北、中南地区。

采收加工

1、关白附

9-10月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洗净泥土,晒干即可。

2、禹白附

春、秋两季采挖。以秋季采收质量较佳。挖取块茎,除去残茎或须根, 撞去或用竹刀刮去外皮,晒干。

性状鉴别

块茎呈椭圆形或卵圆形,略似蚕茧,长2-5cm,直径1-3cm。顶端 有茎痕或芽痕。表面白色或黄白色,有环纹及须根痕。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类白色, 粉性。气无,味淡,有麻辣刺舌感。 以个大、质坚实、色白、粉性足者为佳。

规格等级

一般为统装。

显微鉴别】 粉末黄白色。

① 草酸钙针晶束多存于粘液细胞中,针晶长70-140µm。

② 淀粉粒甚多,单粒球形或类球形,直径2-20µm脐点点状、人字状或裂隙状;复粒由2-12分粒组成,以2-4分粒者为多见。

③ 环纹、螺纹导管,直径9-45µm(图 1-43C)。

 

 

本文为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558—8111013。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