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丹参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2015-01-29 15:06:1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丹参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丹参采收

丹参于栽种第2年10-11月上旬地上部枯萎或第3年春未萌芽前收获。用扦插繁殖,于当年11月采挖,也可于第二年春季 萌发前采挖。选晴天较干燥时采挖,采挖时刨松根际土壤,然后将根系全部挖取。亩产250-300公斤,高产可达400公 斤,折干率为30%。丹参有黑茬、白茬之分,白茬者居多,有个别地区或用药单位专门选择黑茬货。

丹参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丹参加工

北方采挖后晾晒即成;南方在阳光下晒至半干,除去根上附着的泥土,集中堆闷"发汗"(发热),每堆约500-1000公 斤,堆闷4-5天后,再晾堆1-2天。晾堆时,从堆的中间扒个洞,晾堆后将边缘四周的根条往堆的空洞中堆放,使堆内" 发汗"均匀,然后加盖芦席继续堆闷,至根条内芯由白色转紫黑色时,进行卸堆摊晒至全干。再用火燎去根条上的细须 根。装入竹篓内,轻轻摆动,使其相互撞擦,除去根条上附着的泥土及未去掉的须根即成。

丹参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丹参炮制工艺

1.丹参片 将原药除去杂质及残茎,洗净,润透,切成2mm薄片,干燥。

2.酒丹参 取丹参片与黄酒拌匀吸尽,闷润,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100kg丹参,用黄酒10kg。

3.猪心血拌丹参 取猪心剖开取血,将黄酒与血混和,加入丹参拌匀吸尽,闷润至透,干燥。每100g丹参片,用猪心3 只取血,黄酒30g。

丹参储藏

丹参用麻袋或筐包装,每件30~40公斤。贮藏于仓库干燥处,适宜温度30℃以下,相对湿度70~75%。商品安全水 分10~14%。

丹参养护

本品质脆易折断,要防止重压;吸潮生霉,易虫蛀。吸潮品,肢体变软,不易折断,发热变色。为害的仓虫有 烟草加、赤拟谷盗、锯谷盗、杂拟谷盗、土耳其扁谷盗等,蛀食品表面可见细小蛀洞,堆垛间可见碎屑。贮藏定期检查,发现受潮或温度过高,及时翻垛、摊晾,虫情严重时用磷化铝熏杀。高温高湿季节前可进行密封抽氧 充氮养护。

查看更多更全的丹参以及中药材资讯、知识请登录康美中药网,网址:http://www.kmzyw.com.cn/

扫扫微信二维码,药材资讯随时看

丹参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标签:
丹参丹参采收丹参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