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椿皮的炮制方法 现行以麸炒为主

2017-03-10 11:51: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椿皮又名椿白皮、樗白皮,是苦木科植物臭椿Ailanthus altissima( Mill.) Swingle的干燥根皮或干皮。椿皮始载于《唐本草》,其味苦、涩,性寒,归大肠、胃、肝经,具有清热燥湿、收涩止带、止泻、止血等功效,用于赤白带下、湿热泻痢、久泻久痢和便血崩漏。椿皮的炮制研究在古代,从宋代开始就使用辅料和采用不同的炮制方法来炮制;而近年来各地的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有:炒黄、麸炙、醋炒和炒炭法等。现行《中国药典》2015年版收载有生椿皮和麸炒椿皮。现一起来探究椿皮的炮制方法、作用和在临床上的不同应用。

QQ图片20170310114141_副本

一、古代炮制方法

唐代有剥白皮(《外台》)。宋代有细切(《证类》),炙微黄、蜜炙(《圣惠方》)。明代增加了炒、焙(《医学》),醋炙(《必读》),酒炒(《保元》)等法。清代又增加了炒黑(《条辨》)等炮制法。

二、现代炮制方法

1、椿皮: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丝或段,干燥。

2、麸椿皮:先将锅用武火加热,均匀撒入麦麸皮,待冒烟时,投入净椿皮丝,急速翻搅,熏炒至表面呈深黄色时,及时取出,筛去焦麸皮,放凉。椿皮每100kg用麸皮10kg。

三、炮制作用

1、椿皮:生品椿皮净制后,主要有清热燥湿,收涩止带,止泻止血的功能。用于赤白带下,湿热泻痢,久泻久痢,便血,崩漏等症。

2、麸椿皮:因生品有难闻之气,麸炒后可缓和其苦寒之性,并能矫臭。

四、临床应用

1、生用

(1)久痢:常与人参同用,能补益中气,清热涩肠,可用于脏毒夹热下血,久痢脓血不止。配伍诃子、母丁香,可治久泻久痢。

(2)崩漏:常与龟板、白芍、黄柏、黄芩、香附同用,能清热止血固经,可用于血热崩漏,如固经丸(《入门》)。

(3)带下:常与黄柏、白芍、当归、熟地等同用,能清热止带,可用于湿热带下。

2、制用(麸制品)功效与生用相同。

五、小结

在古时,古人称臭椿皮为樗白皮,香椿皮为椿皮。目前大部分地区椿皮之商品药材多是臭椿皮。仅在四川、贵州等地以楝科植物香椿Toona Sinensis (A. Juss)Roem.的干皮和根皮入药用,或椿白皮、椿皮兼用。现代一般称臭椿皮为椿皮(樗白皮),而将香椿皮称之为椿白皮。《中国药典》1995年版称臭椿皮为椿皮,即为樗白皮。现行《中国药典》亦是如此。

现代研究表明,椿皮具有多种成分和临床药效,但少有文献报道椿皮所含成分与临床药效间存在的关系。因此,不同炮制方法对所含成分和临床药效有何影响,还需进一步研究。而不同炮制方法:炒椿皮、麸炒椿皮、醋椿皮和椿皮炭的炮制意义也需深入研究。

 

标签:
椿皮椿皮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