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医里面水也有轻重厚薄 地面水地下水用来煎药有讲究

2017-01-25 11:15: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在现代大城市里面,大家饮用的一般都为自来水,压根就不知道什么地面水、地下水。古人则认为,水质分轻重,水性有动静,水味有厚薄,经常因地而异,因此选择煎药的用水会十分地讲究。

地面水和地下水分别用来煎什么药?

地面水的水源广,不受季节和气候的限制,是使用最普遍的。其中包括长流水,又被称为东流水、千里水、甘澜水,也就是江河溪流水,用来煎熬治疗病后虚弱、脾胃不足、劳后阴虚等病的中药。逆流水,就是在江河中逆流向上的水,可以用来煎熬因中风、突然昏厥、头风、疟疾等病的中药。其实,长流水或是逆流水,重点是取其活性流水,新鲜和干净的特点。

煎药,煎药用水,地面水与地下水,地面水,地下水

地下水大多富含矿物质,本身就有治疗的作用,例如温泉水等。这种温泉水又被称为温汤,通过洗澡或是泡澡能够治疗疥廯、风湿性关节疼痛、半身不遂等。新打的井水也是属于这一类,多用来煎熬热痢、补阴、清退虚火以及反胃、消渴等病的中药,在农村用的极为普遍。井水是清洁卫生,并且是较为理想的一种煎药用水。

煎药,煎药用水,地面水与地下水,地面水,地下水

煎药用水:

煎药时加水多少,需要根据患者的年龄,药物方剂的大小、药物的性质来决定,不能一概而论。

一般来说,每剂中药适宜煎2次,第一次加水的量为500~700毫升,第二次加水300~350毫升,先用武火煎沸后用文火煎,大约30分钟。取药汁约200毫升。但应该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有另外一包药物,有先煎、后下、烊化、冲服的区别。先煎的药物应该煎20~30分钟后,再和其他药物同煎;后面才要煎的药物应该等到其他药物煎沸后,再加入一起同煎约15分钟;烊化的药物应该加少量的水蒸化后,兑入药汁中同时服用;冲服的药物应该将药物粉末分次加入药汁中,然后同时服用。

         温馨提示:如今大家煎药一般不会注重用水的选择,当然,不能要求大家都按照以上对应地去选用地面水或者地下水,但是起码要保证所用水为干净符合饮用标准用水哦!

 

标签:
煎药地下水地面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