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紫草的古今炮制方法 历代临床多生用

2017-01-20 14:09:5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紫草为紫草科植物新疆紫草Arnebia euchroma (Royie)Johnst、紫草Lithos per-mum erythrohizon Sieb.et Zucc.或内蒙紫草Arnebia guttata Bunge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紫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其味甘、成,性寒。归心经、肝经。具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的功能。用于血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湿疹,水火烫伤等症。紫草炮制方法最早记载于《雷公炮炙论》:"蜡水蒸制,取蜡性坚涩,缓其滑泻之性"。在古代文献中紫草炮制方法虽记载比较多,但临床应用历代多用生品。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见识紫草古今炮制方法及其有何炮制作用与临床应用。

142_副本

【古代炮制方法】

南朝宋时有蜡水蒸制(《雷公》)。明代有酒洗(《入门》),勿犯铁器(《准绳》)。清代增加了甘草水炒制,糯米炒制(《得配》)。

【现代炮制方法】

1、软紫草(新疆紫草):取原药材,拣去沙石,除去杂质,喷潮,略润,切厚片或中段,干燥。

2、硬紫草(紫草、内蒙紫草):取原药,除去残茎等杂质,洗净,润透,切薄片,干燥。

【炮制作用】

紫草味甘、成,性寒。归心经、肝经。具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的功能。用于血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湿疹,水火烫伤。

紫草切制成小段、薄片,有利于其药效成分的煎出,有利中药调剂配方和制剂成药。

【临床应用】

1、斑疹、麻疹常与赤芍、当归、甘草等同用,治温毒发斑,血热毒盛,斑疹紫黑,如紫草快斑汤(《准绳》)。配伍牛蒡子、山豆根、连翘、荆芥等,治麻疹紫黯,疹出不畅,兼有咽喉肿痛,如紫草消毒饮(《张氏医通》)。配伍绿豆、黑豆、赤小豆,预防麻疹,可减轻麻疹症状或减少麻疹发病率,如紫草三豆汤(《中医儿科学》)。

2、痈疽疮疡常与白芷、甘草、当归、血竭、轻粉同用,熬成膏药,贴患处,功能活血祛腐,解毒镇痛,润肤生肌,治痈疽疮疡溃烂,腐肉不脱,如生肌玉红膏(《医宗金鉴》)。

3、水火烫伤可单用植物油浸泡,滤取油液,制成紫草油剂,外涂患处。

【小结】

紫草在《神农本草经》有载。《雷公炮炙论》载有蜡制,取蜡性坚涩,缓其滑泻之性。明代有酒洗、酒浸,用于治风邪倒陷及邪毒入里或治稀痘。清代有用甘草制法,意在增强紫草的解毒作用。自宋以来,治痘方中尚有紫草茸,取其升发之义(《本草述》)。清人又谓:二月采根阴干,其根头有白毛如茸,未花时采,根则鲜明(《害利》)。

紫草古代文献中虽有多种炮制方法记载,但临床应用历代多用生品。

 

标签:
紫草紫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