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自然铜古今炮制方法 临床药用多为煅制

2017-01-17 11:40: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自然铜又名石髓铅,为硫化物矿物黄铁矿族黄铁矿Pyritum,主含二硫化铁。全年均可采挖,采得后,除去杂质。其味辛, 性平, 归肝经。有破积聚、疗折伤、续筋骨、散瘀排脓、止痛定惊之功效,是自古至今沿用的中医伤科接骨要药,多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筋伤骨折、瘀血作痛等症。历代医书记载,自然铜需经炮制后入药。我国历版药典及各省市自治区制定的炮制规范中也都制定了自然铜的炮制方法。

自然铜古今炮制方法 临床药用多为煅制

【古代炮制方法】

南北朝有甘草、醋制法:如采得,先捶碎,用甘草汤煮一伏时,至明漉出,摊令干,入臼中捣了,重筛过,以醋浸一宿,至明,用六一泥泥瓷盆子,约盛得二升已来,于文武火中养三日夜,才干,便用盖盖了泥,用火煅两伏时,去土,抉盖研如粉用。若惨事五两,以醋两镒为度(《雷公》)。唐代有“煅存性”、“火煅酸醋淬存性”、“煅醋淬七次别研”、“煅,酒淬别研”(《理伤》)等炮制方法。宋、元、明亦基本沿用此法。如“火煅红,以米醋浸,又煅几十余次,水洗去灰研”(《总录》)、“酒淬七遍”(《普济方》)、“醋炒干研”(《传信》)。此外,尚有童便、醋淬:用火煅,以童子小便浸七次,醋淬七次(《普济方》)、水飞(《世医》)。清代还有沿袭古代甘草、醋制法:火煅醋淬七次,细研,甘草水飞用(《备要》)。

【现代炮制方法】

1、自然铜: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砸碎。

2、煅自然铜:取净自然铜小块,置耐火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立即取出,投入醋液内淬,待冷却后,继续煅烧醋淬至黑褐色,外表脆裂,内外光泽消失,质地酥脆,取出,摊凉,干燥后碾碎。自然铜每100kg用醋30kg。

【炮制目的】

自然铜味辛性平。归肝经。具有散瘀、接骨、止痛的功能。用于跌仆肿痛,筋骨折伤。

(1)生自然铜多外用,用于头风疼痛,项下气瘿。

(2)经煅淬后,便于粉碎加工,利于煎出有效成分,可增强散瘀止痛作用。临床多煅用,用于跌仆肿痛,筋骨折伤,关节疼痛,心气刺痛。

【临床应用】

1、生用

(1)头风疼痛:常与细辛、胡椒等同用搐鼻,具有祛风止痛作用,用于头风疼痛,如自然铜散(《杨氏家藏方》)。

(2)项下气瘿:自然铜贮水瓮中,逐日饮食,皆用此水,瘿自消(《仁斋直指方》)。

近代将其置篓中放至井中浸泡,用此种井水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效果明显。

2、制用(煅制品)

(1)跌仆肿痛,筋骨折伤:常与乳香、没药、当归等同用,能增强活血续筋消肿止痛作用,用于跌仆筋骨折伤,如自然铜散(《张氏医通》)。配伍乳香、血竭、苏木、红花等,能接骨散瘀,用于跌打损伤,如八厘散(《金鉴》)。配伍乳香、没药、土鳖虫,可治跌打损伤、骨折,如驳骨丸(《外伤科学》)。

(2)关节疼痛,屈伸不利:自然铜烧红酒浸,配伍乌头、五灵脂、酒苍术、当归等,能通经活络止痛,可治暑病瘫痪,四肢屈伸不利(《陆氏积德堂方》)。

(3)心气刺痛:自然铜火煅醋淬,研末,醋调服,可治心气刺痛(《卫生简易方》)。

【小结】

自然铜始载于《雷公炮炙论》,名石髓铅。现今自然铜一般指黄铁矿,少数地区用褐铁矿(无光泽)亦作自然铜供药用。两者所溶出的微量成分有明显的差异。市售自然铜均含有铜,只是铜和铁的量比相差较大。铁、铜有促进外伤愈合作用,能促进骨髓本身及其周围血液中网状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增生。自然铜自古至今,多采用反复多次煅和煅淬制法。淬液有醋,取其易酥脆和协助散瘀止痛作用;酒淬,取其活血通络作用;甘草水飞或淬,取其调和燥烈之性;童便淬,取其咸寒止血,资其泄热消瘀作用。煅淬程度,从研究资料分析,煅烧温度在465℃以上FeS2已有部分分解,620℃无失重却有增重,说明硫逸出同时,铁被氧化,900℃以上FeS分解而有磁性的Fe3O4产生。由于自然铜的来源不同,粒度大小、装药量、装药厚度、煅淬次数、用醋量等因素均能影响工艺流程,故而,很难得出对各种自然铜均通用的统一炮制工艺,但是只要能遵照传统工艺要求:即自然铜煅至酥脆,内外一致,无金属光泽,无磁性,亦能保证自然铜的煅制质量。

明代《医林正印》记载:“自然铜,煅红,酒醋淬几次,半年后方可用,否则杀人。”自然铜煅到一定温度时,煅品中有熔融状态的硫存在,醋淬因迅速冷却,会得到弹性硫,弹性硫在室温下缓慢地转化成晶状硫,完全转化需一年以上时间,此转变是否与火毒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水飞时,有部分体轻物质仍不能下沉,尚能溶去某些有毒成分,因此,可以得到极细粉末,还可除去部分非药用部位和水溶性毒性物质。

 

标签:
自然铜自然铜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