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以人之头发为原料的血余炭是如何经炮制而成的

2017-01-12 11:31: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血余炭为人头发制成的炭化物, 主要成分为胱胺酸。其生品(头发) 不入药, 需经煅制用。宋《奇效良方》曾载: “用皂角水洗净, 入罐内烧存性, 止血” 。血余炭性苦、微温;具有止血消瘀、补阴利尿的功效, 为作用较强的收敛止血药。中医临床广泛用于治疗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小便不利等证。历代有关血余炭的炮制方法很多, 主要有烧灰存性、焖煅、炒制、焙制等,但有些方法现在已不采用,如焙、炙、熬、煮等法,目前普遍使用的闷锻法。那么,以人之头发为原料的血余炭是如何经炮制而成的呢?又有何应用?

以人之头发为原料的血余炭是如何经炮制而成的

【古代炮制方法】

春秋战国时代有燔发(《病方》)。汉代有烧灰(《金匮》)制法。唐代有炙制(《千金翼》)、烧灰研如粉(《产宝》)。宋代方法较多,如皂角水洗(《总病论》)、剪碎(《圣惠方》)、炒制(《局方》)、煅制(《妇人》)等法。元代增加焙制(《世医》)法。明代增加了煮制(《乘雅》)、熬制(《济阴》)等方法。清代基本上沿用前面的方法。此时,其炮制方法有十余种。

【现代炮制方法】

取头发,除去杂质,用稀碱水洗去油垢,漂净,干燥后置锅内,上盖一个口径较小的锅,两锅接合处用盐泥封固,上压重物。盖锅底部贴一白纸条,或放几粒大米,用武火加热,煅至白纸或大米呈焦黄色为度,离火,待凉后取出,剁成小块。

【饮片性状】

血余炭为不规则的小块,大小不一,乌黑而光亮,呈蜂窝状;体轻,质脆;研之有清脆声,有不快的臭气,味苦。

【炮制作用】

血余炭味苦,性平。归肝经、胃经。具有收敛止血,化瘀利尿的功能。

本品不生用,入药必须煅制成炭,煅炭后有止血作用。用于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等。

【临床应用】

制用

1、吐血、衄血可单味研末与鲜藕节内服,也与白茅根、花蕊石、仙鹤草等同用,能增强止血消瘀的作用。用于血虚有瘀的吐血、衄血、咯血等,如三奇散(《圣惠方》)。

2、小便不利常与滑石、金钱草、猪膏等同用,具有补阴利尿的作用。用于身目发黄,小便不利,少腹满急,如猪膏发煎(《金匮》)。

3、血淋、便血、崩漏常与陈棕炭、莲房炭、槐角炭等同用,具有收敛止血作用,用于各种出血症。

【小结】

血余炭的炮制方法甚多,春秋时期就有煅炭的方法,如“燔治左角发”等。江西地区有炒炭的方法,“至头发缩成团,浓烟渐淡”为度。

历代有些方法现在已不采用,如焙、炙、熬、煮等法,在宋、明时代对于血余炭在煅前采用皂角水、苦参水洗,主要是去油腻,而今多以碱水洗而代替,碱水洗去油污后再扣锅煅。在清代《本草述》中,记载血余炭炒制的标准“炒成珠”,而现在煅炭的标准是滴水即沸、大米变焦黄、白纸变黄等法。

据研究,血余炭确有加速血凝作用,并使黏膜毛细管收缩,其止血作用与其含有钙、铁离子有关。再者,血余炭乌黑发亮呈蜂窝状,有吸附作用,故能止血。

 

标签:
血余炭血余炭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