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珍珠母煅制炮制方法 煅后便于粉碎和煎出药效

2017-01-10 11:50:4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珍珠母始载于《本草图经》珠母项下,是一味较常用中药,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蚌Hyriopsis cumingii (Lea)、褶纹冠蚌Cristaria pli-cata(Leach)的蚌壳或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Pteria martensii (Dunker)的贝壳。全年均可采收。用碱水煮过,漂净,干燥。具有平肝潜阳、定惊、止血的功效,用于头眩、耳鸣、心悸失眠等症,主要的成分为碳酸钙,含量在90%以上,有机质含3.5%左右,另含少量的镁、铁离子、氨基酸。

珍珠母煅制炮制方法  煅后便于粉碎和煎出药效

关于珍珠母的炮制,古代以生品研粉内服为主,如宋代王衰的《博济方》载:真珠母,以水磨控干;宋代齐仲甫的《女科百问》载:真珠母,研如粉;明代楼英的《医学纲目》载:珠母,研细用碾。现市场上的炮制品多为研粉生用和煅法。煅后质变酥脆,便于粉碎和煎出药效。那珍珠母炮制是如何炮制的呢?

【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以水磨控干(《博济》),研如粉(《百问》)。明代有研细用(《医学》)的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珍珠母: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灰屑,打碎。

2、煅珍珠母:取净珍珠母置适宜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酥脆,取出放凉。打碎或研粉。

【炮制目的】

珍珠母味咸,性寒。归肝经、心经。具有平肝潜阳,定惊,明目的功能。

生珍珠母偏重于平肝潜阳,定惊安神。用于头痛眩晕.烦躁失眠,肝热目赤,肝虚目昏。

煅后质地酥脆,细研吞服,偏于收涩制酸,可治胃酸过多、湿疮、出血等症。

【临床应用】

1、生用

(1)肝阳上亢:常与酒白芍、生地黄、龙齿等同用,具有平肝潜阳的作用,可用于肝阳上亢,头晕头痛,目眩耳鸣,烦躁失眠,如甲乙归藏汤(《医醇》)。

(2)惊悸失眠:常与远志、酸枣仁、炙甘草同用,具有宁心安神的作用,可用于肝阳上攻,心悸怔忡,烦躁不安,睡卧不宁等症(《中国动物药》)。

(3)目赤目昏:常与青葙子、苍术、菊花等同用,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可用于肝虚目昏,夜盲,目赤羞明等症。

2、制用

(1)湿疮瘙痒:可单味研末,外敷患处,或与青黛、冰片研末,调敷,具有收湿止痒的作用,可用于湿疮溃疡,瘙痒不堪,久不敛口等症(《新编秘方验方汇海》)。

(2)吐衄血崩:常与白茅根、茜草、血余炭等同用,具有收敛止血的作用,可用于气虚不能摄血的吐血、崩漏等症。

【小结】

珍珠母从宋代开始采用不同的方法炮制,近年来各地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研粉生用和煅法。生珍珠母饮片,多打碎成粗颗粒,其药材的性状、成分没有改变,但因其质地坚硬,不溶与水,体积较大,表面积过小,即使打碎先煎,有效成分也难以煎出,入药难以收到效果。而煅珍珠母,煅后质变酥脆,便于粉碎和煎出药效。

 

标签:
珍珠母珍珠母炮制煅珍珠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