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制花椒是如何炮制的 炮制后具有什么作用

2017-01-06 11:04: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花椒又名大红袍、川椒、红椒,为芸香科植物青椒Zanthorμlum schini folium Sieb. et Zucc.或花椒Zanthoxμlumbungeanum Maxim.的干燥成熟果皮,由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除去种子和杂质而成。花椒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花椒有强烈的芳香气味,能除膻腥、温中散寒、降温止痛,可用来治疗多种疾病,有杀虫、麻醉、止痛等作用,现代医学证明其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花椒炮制方法在古代就记载很多,从汉代就开始记载,炒法一直沿用至今,并为《中国药典》规定的炮制方法。那么,花椒炒制方法是如何炮制的,炮制后又具有什么作用呢?

炒制花椒是如何炮制的 炮制后具有什么作用

【炮制方法】

炒花椒:取净花椒,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颜色加深,有香气,呈油亮光泽(出汗),取出晾凉。

【药材炮制性状】

炒花椒瞢荚果多单生,直径4~5mm。外表面焦黄色或棕褐色,散有多数疣状突起的油点,内表面深黄色,香气浓郁。

【炮制作用】

花椒味辛,性温。归脾经、胃经、肾经。具有温中止痛,杀虫止痒的功能。

炒花椒:可减毒,辛散作用稍弱,长于温中散寒,驱虫止痛。常用于胸腹寒痛,寒湿泄泻,虫积腹痛或吐蛔。

【临床应用】

1、生用

(1)疥疮:常与蛇床子、苦参、雄黄、硫黄等配伍,研极细末,外用,有杀虫止痒,燥湿解毒之功,用于疥疮、丹毒、女阴溃疡等,如一扫光(《串雅内》)。

(2)湿疹:常与苦参、苍术、黄柏、白矾、雄黄等同用,煎水洗涤或涂擦患部,有清热燥湿、止痒的作用。

(3)皮肤瘙痒:本品外用治局部皮肤瘙痒,如《医级》椒茱汤,用本品与吴茱萸、蛇床子、藜芦等煎水熏洗,治妇人阴痒不可忍。《仁斋直指方》则用川椒、杏仁,同研膏,外用,治肾风囊痒。二方均取花椒的止痒作用。

2、制用

(1)胸腹寒痛:用本品与人参、干姜、饴糖同用,治虚寒性胸腹冷痛或呕吐,有温中补虚,降逆止痛之效,如大建中汤(《金匮》)。《外台秘要》蜀椒丸用本品与炮附子、半夏合用,治胸中气满,心痛引背,有散寒止痛之效。

(2)寒湿泄泻:可与干姜、附子、吴茱萸、藿香、草果等配伍,用于寒湿困脾,大便溏泄,胸闷腹胀,食欲不振,苔白腻,有温脾燥湿的作用。亦可用本品与煨肉豆蔻共为细末,米饭为丸内服,治夏月湿冷,泄泻不止,如川椒丸(《总微》)。

(3)虫积腹痛或吐蛔:常与人参、干姜、白术、茯苓、乌梅同用,能温中健脾,安蛔止痛,用于脾胃虚寒,蛔虫腹痛,饥不欲食或者吐蛔,如理中安蚘汤(《治裁》)。亦可与乌梅、干姜、黄连、细辛等配伍,具有温脏安蛔作用,用于蛔厥证心烦时呕,食人吐蛔,手足厥冷,腹痛等,如乌梅丸(《伤寒》)。

花椒古代的炮制方法较多,从汉代开始有炮制记载起,炒法一直沿用至今,并为《中国药典》规定的炮制方法。醋制和酒制亦为古代常用,尤以醋制法在明代应用相当普遍。但近代酒制法已不用,醋制亦已少用,而在清代才有少数文献记载的盐制法近代个别地区却还在沿用。从中医理论的角度来考虑,醋制法似有保留和研究的价值。

花椒在临床应用上,目前以外用燥湿、杀虫、止痒和内服散寒止痛常用。据历史文献记载,花椒用途甚广。除前面提到的功用外,还可利用其温散寒邪的作用,治呕吐,呃逆,咳嗽,寒湿痢,风寒牙痛等,利用燥湿散寒作用治寒湿脚气,风寒湿痹;利用辛温走窜,温通血脉作用,治血瘀经闭,痰湿经闭,产后腹痛;利用性温并入肾经,借以温补命火,用于遗精,久痢,耳聋,尿频等。若用于这些病证,花椒应生用或制用,需根据生、制品的特点灵活选用。生品的特点是力猛有毒,辛散走窜作用强,燥湿、杀虫、止痒作用亦强;炒制品辛散走窜作用和毒性减弱,温中散寒的效果甚佳;醋制品不但毒性小,行散走窜之性弱,作用缓和而较持久,并且辛酸之味并存,尤适于虫证;盐制品亦能减毒和缓和辛散作用,且能引药下行,温补命门之火。

 

标签:
花椒炒制花椒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