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明党参蒸制的炮制方法 蒸制可缓和苦寒之性

2017-01-05 15:38: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明党参又名土人参、粉沙参、红党参。始载于《本草从新》。系伞形科植物明党参Changium smyrnioides Wolff的根。于移栽后的第3年5月中、下旬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按大、中、小分级,置沸水中煮至无白心,捞出,刮去外皮,放清水中漂洗,晒干。明党参是我国特有的名贵中药材,也是我国外贸出口药材重要品种之一,历来畅销于东南亚一带。具有滋补强壮、润肺化痰、平肝解毒、安中和胃的功效,历版《中国药典》均有收载。明党参蒸制切片始载于清代《本草纲目拾遗》。近代多在产地煮烫去皮,主要是为了降低刺激性。

74

【炮制方法】

1.生明党参《本草纲目拾遗》:“切片……用陈绍酒饭上蒸熟。”现行,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蒸明党参《本草纲目拾遣》:“须蒸之极透则寒去”。取原药材,蒸1h至透,放冷至无黏感时,切厚片,晒干。

【炮制作用】

明党参性味甘、微苦,微寒。归肺、脾、肝经。具有润肺化痰,养阴和胃,平肝,解毒的功能。用于肺热咳嗽,呕吐反胃,食少口干,目赤眩晕,疔毒疮疡。产地蒸煮,去除麻辣刺激。切片便于煎出有效成分,蒸制缓和苦寒之性。

       【临床应用】

1、明党参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具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等功效,最宜用于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气虚患者,由于补气也有助于生血,所以党参也适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病人。尽管党参的作用比人参弱,但功能基本相似,且价格远比人参低,所以除病情危急者外,一般都可用党参代替人参。

2、明党参可单独用于调补。取党参500克,洗净,切去芦头,置容器内,每天蒸一、二次,连蒸三、四天,即成为又软又糯的党参干,味甜而带香气,每天早晚可嚼食10-15克。也可将党参煎煮、加热浓缩,待药汁稠厚时,加入与党参等量的白糖或蜂蜜,乘热搅匀成党参膏,每日早晚用开水冲服一汤匙。此外,以党参为主药的中成药也很多,如参芪膏、参术苓草合剂等,气虚或气血两虚的病人,可酌情选用。

3、用党参500克,沙参250克,桂圆肉120克,水煎浓至滴水成珠,以瓷器贮藏;空腹时以一酒杯用开水冲服,有清肺开音、补元气、助筋力之功效,常服能益气健脾,和胃养血,对增强体质大有益处。治疗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可用党参、白术、茯苓、淮山、炒扁豆各12克,莲子肉、苡仁各9克,炙甘草、桔梗各6克,砂仁(后下)4克,水煎服;有补气健脾、渗湿利水的功效,用药后患儿小便增多,大便次数减少,一般不用输液。

4、用党参15克,北芪12克,茯苓9克,水煎服;对肾炎、肾病综合征引起的蛋白尿有一定的疗效,还有益气健脾利尿的作用。

【小结】

明党参蒸制切片始载于清代《本草纲目拾遗》。近代多在产地煮烫去皮。能降低刺激性。明党参中能引起刺激过敏的成分为挥发油中的3-羟基-1.7-十五碳二烯-4-炔。命名为明党参炔(Changyne)。经过煮烫能除去该种成分,免刺激过敏的作用。明党参中挥发油成分在炮制前、加工过程中,炮制后及存放一年后均产生了成分种类、含量上的化学动态变化,其临床意义值得进一步研究。

标签:
明党参明党参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