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莲子炒制炮制方法 临床仍以生用为主

2016-12-27 10:52:5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莲子,是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莲(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种子。荷花,又称莲、芙蓉、水芝。莲是种古老的植物,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种属之一,莲子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绿色食品。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出产,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福建、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其中湖南湘莲、浙江宣莲、江西广昌白莲及福建建莲共称为中国四大历史名莲,而以湖南湘潭、江西广昌、福建建宁产者最佳,建宁盛产莲子始于五代梁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因其特殊的气候条件、水文土壤条件及地质地貌,使其所产莲子具有优良的品质,并曾获得“贡莲”之美称。莲子在唐代就有炮制记载,但历代炮制方法都不多,只有单炒和麸炒保留至近代,而现在较常用的方法也仅炒黄一种。

莲子炒制炮制方法 临床仍以生用为主

【古代炮制方法】

唐代有蒸法(《食疗》)。宋代有麸炒法(《总录》)。元代有炒法(《瑞竹》)。明代除用炒法外,还有酒煮、猪肚制(《普济方》),焙制(《仁术》)、葱盐炒(《保元》)等炮制方法。清代除沿用炒法、蒸法、葱盐炒外,还有酒浸法(《本草述》)。清代对炮制作用的记述也较详。

【现代炮制方法】

1、莲子肉: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温水略浸,捞出润软,剥开去心(心亦入药),干燥。

2、炒莲子肉:取净莲子肉,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颜色加深,内表面微黄色,有香气逸出,取出晾凉。

【炮制作用】

莲子肉味甘、涩,性平。归脾经、肾经、心经。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能。

生品性平偏凉,长于养心安神,用于虚烦、惊悸、失眠,亦能补脾止泻,益肾涩精,但作用不如炒莲子肉强。炒后气味甘香,性平偏温,长于健脾止泻,补肾涩精,用于脾虚泄泻,肾虚遗精,妇女带下。

【临床应用】

1、生用惊悸失眠:常配伍茯苓、酸枣仁、柏子仁、夜交藤、淡竹叶等,用于虚烦、心悸、失眠,有清心除烦,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严重者可加黄连、栀子仁;心悸严重者可加龙骨、牡蛎;失眠严重者可加珍珠母、合欢皮。

2、制用

(1)脾虚泄泻:常与人参、白术(麸炒)、茯苓、苡米(炒)、砂仁等同用,能健脾止泻,常用于脾胃虚弱,小便不利,腹痛泄泻等,如分水散(《吉林省中药成方集》)。亦可与人参、白术(炒)、山楂(炒)、神曲、茯苓等同用,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腹胀便溏,如启脾丸(《中国药典》)。《本草纲目》附方治脾泄肠滑,《丹溪心法》治久痢噤口,均用莲子肉炒研为末,陈仓米煎汤调下。

(2)肾虚遗精:常与炒沙苑子、芡实、龙骨、牡蛎、莲须等同用,能补肾涩精,用于肾气亏损,精关不固,遗精滑泄,神倦乏力,腰膝酸软,头昏耳鸣。

(3)妇女带下:可与芡实、山药、菟丝子、金樱子、乌贼骨等同用,治肾气不固的带下,证见腰酸膝软,带下清稀,头目眩晕,有益肾止带作用;偏于肾阳虚者,证见肢冷畏寒,带下清稀,舌淡,脉沉细,可与肉桂、附子、补骨脂、山茱萸、龙骨、牡蛎等同用,能温肾助阳,固涩止带。

【总结】

莲子虽然唐代就有炮制记载,但历代炮制方法都不多,只有单炒和麸炒保留至近代,而现在较常用的方法也仅炒黄一种。

生品与炒品基本功用一致,凡用炒品的病证生品亦有效而力稍逊;但清心安神则只宜用生品,若用炒品则效果欠佳,故目前临床上仍以生用为主。

 

标签:
莲子莲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