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百合蜜炙的炮制方法 蜜炙后能增强其润肺止咳

2016-12-26 12:03:5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百合为百合科植物卷丹Lilium lancifolium Thunb.、百合Lilium brownii F.E Brown var.viridulum Baker或细叶百合Lilium pumilum Dc.的干燥肉质鳞片。百合为传统常用中药材,除供药用外,干鲜品又是副食、蔬菜中的佳品,是药食同源物品。百合药用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其味甘、微苦;微寒;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功效,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主产于湖南、甘肃、河南,多为种植,少部分为野生资源。

百合蜜炙的炮制方法 蜜炙后能增强其润肺止咳

百合加工炮制文献,最早见于汉《金匮要略· 方论》的“擘”、“水洗百合浸一宿, 当白沫出,去其水”、“炙”。唐《备急千金要方》,载“敖令黄色,捣筛为散”,敖法,后世未见沿用。《食疗本草》记载,“主心急黄,蒸过和蜜,作粉食之尤佳”,这是首次提出蒸制百合,也是百合炮制作用的最早记载。《外台秘要》载“切”法。

【古代炮制方法】

汉代有炙制(《金匮》)法。唐代有熬令黄色捣筛为散(《千金》)、蜜半盏和蒸令软(《食疗》)的方法。宋代增加了炒制(《圣惠方》)、蒸制(《济生方》)等方法。明、清时代除沿用宋以前的炮制方法外,还增加有酒拌蒸(《大法》)的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百合: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净灰屑。

2.蜜百合:取净百合,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颜色加深时,加入用适量开水稀释过的炼蜜,迅速翻炒均匀,并继续用文火炒至微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晾凉。百合每100kg用炼蜜5kg。

3.蒸百合:取净百合片,置蒸制容器内,隔水蒸熟后,取出,晒干。

【炮制作用】

百合味甘,性寒。归心经、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能。用于阴虚久咳,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及百合病。

百合生品,性寒,以清心安神力胜,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经蜜炙后,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用于肺虚久咳,肺痨咳嗽,痰中带血及肺阴亏损,虚火上炎等。经蒸制后,寒性略减,归肺经、胃经、心经,具有养阴润肺,益肺和胃的功能。用于肺燥咳嗽,失眠心烦,胃热恶心等。

【临床应用】

1.生用

(1)虚烦惊悸:常与生地黄同用,具有清心安神的作用,用于百合病,阴虚内热,神志恍惚,心烦不安,如百合地黄汤(《金匮》);若与知母同用,用于百合病,发汗后,心烦口渴,如百合知母汤(《金匮》);若与鸡子黄同用,用于百合病,误吐之后,虚烦不安,如百合鸡子汤(《金匮》)。

(2)咳嗽气喘:常与熟地、生地、当归身等同用,具有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的作用,用于肾水不足,虚火刑金,咳嗽气喘,咽喉燥痛,痰中带血或咯血,手足烦热,如百合固金汤(《慎斋遗书》),现用于肺结核、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中后期、肺癌、咽炎等属肺肾阴虚者。若与猪苓、桑根白皮、大腹皮等同用,用于肺气壅滞,咳嗽气喘,胸闷口渴,腰膝浮肿,小便淋涩,如百合汤(《总录》);若与贝母、桔梗、桑白皮等同用,用于妊娠七八个月,伤寒烦热,喘咳,不欲食,如百合散(《圣惠方》);若单用生百合煮粥,空腹时热食,用于肺虚咳嗽,如百合粥(《古今医统》)。

(3)神经衰弱:百合30g,白芍12g,白薇12g,白芷12g水煎服,每日1剂,可治疗神经衰弱。

(4)疮肿不溃:本品同盐捣泥外敷,可用于疮肿不溃(《包会经验方》),外用还可治大疱湿疮(《濒湖集简方》)。

2.制用

(1)蜜制

①肺虚久咳:常与炙款冬花、炙紫菀、炙枇杷叶等同用,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用于肺虚久咳,或阴虚火旺之咳嗽,反复不愈,口干声哑等症。

②肺痨咳血:常与生地黄、熟地黄、贝母等同用,具有润肺止血的作用,用于肺肾阴亏,虚火上炎,咽喉燥痛,咳嗽气喘,痰中带血,如百合固金汤(《集解》)。

③百合病发热:常与滑石同用,具有滋阴润肺,清热利尿的作用,用于百合病,邪郁日久,发热,小便赤涩,如百合滑石散(《金匮》)。

(2)蒸制

①痰中带血:常与款冬花同用,具有养阴润肺的作用,用于喘嗽不已,或痰中带血,如百花膏(《济生方》);若与紫菀茸、桑叶、阿胶等同用,用于饮食过度,或叫呼走气,或食煎煿,邪热伤肺,咳嗽咽痒,痰多唾血,喘急,胸胁痛,不得安卧,如紫菀茸汤(《济生方》)。

②咳嗽痰多:常与贝母、白芍药、前胡等同用,具有润肺化痰的作用,用于妊娠感受风热,咳嗽痰多,心胸满闷,如百合散(《济生方》)。

【小结】

百合古代炮制方法有炙制、熬制、蜜制、炒制、蒸制等。现代主要用蜜炙和生品。

生百合清心安神,常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清,蜜炙百合润肺止咳,多用于肺虚久咳,咳血等症。现代药理实验证明,百合有镇咳祛痰及滋阴润肺的作用。《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生百合与蜜百合两种炮制饮片。炼蜜有“补脾气,润肺燥”之功,素有“蜜炙甘缓而润肺”之说,因此百合蜜炙后能增强其润肺止咳的作用,这是辅料与药物的协同作用所致。

 

标签:
百合蜜炙百合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