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以黑豆为原料的淡豆豉是怎样炮制加工而成

2016-12-13 19:23: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淡豆豉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 max(L.)Merr.的成熟种子的发酵加工品。其味苦、辛;性凉;归肺、胃经;具有解表,除烦,宣发郁热的功效,主要用于感冒,寒热头痛,烦躁胸闷,虚烦不眠等症。大豆产地分布广,是我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历史。豆豉是中国汉族特色发酵豆制品调味料。豆豉以黑豆或黄豆为主要原料,利用毛霉、曲霉或者细菌蛋白酶的作用,分解大豆蛋白质形成的发酵制品。黄豆豆豉,颜色红亮,呈棕红色,口味清香。适合做凉菜。黑豆豆豉,色暗,呈棕褐色,口味浓郁,适合做炒菜。一般药用为黑豆发酵加工品,淡豆豉也为常用中药。

黑豆为原料的淡豆豉是怎样炮制加工而成

 

【古代炮制方法】

晋朝有烧制、熬制(《肘后》)。唐代有炒制令香、清酒渍制(《食疗》)、九蒸九曝(《心鉴》)、醋蒸制(《外台》)等炮制法。宋代增加了炒焦法(《证类》)。明代有了盐醋拌蒸法(《普济方》)。清代新增清蒸法,酒浸制(《本草述》)。此时,其炮制方法已达10余种。

【现代炮制方法】

取黑大豆洗净。另取桑叶、青蒿,加水煎煮,滤过,将煎液拌入净大豆中,俟吸尽后,置蒸药锅内蒸透,取出,稍晾,再置容器内,用蒸过的桑叶、青蒿渣覆盖,在25~28℃温度条件下,相对湿度80%,闷至发酵并长满黄衣时,取出,除去药渣,加适量水搅拌,置容器内,保持50~60℃温度,再闷15~20天,至充分发酵,有香气逸出时,取出,略蒸,干燥。大豆每100kg,用桑叶、青蒿各7~10kg。

【炮制目的】淡豆豉味辛、甘、微苦,性寒。归肺经、肾经。具有解表、除烦的功能。常用于伤风感冒,发热恶寒,头痛,或胸中烦闷,虚烦不眠等症。

【临床应用】

1.胸中烦闷,虚烦不眠常:与山栀子同用,有除烦作用,可用于热病后出现的虚烦不眠,心中懊侬的病证,如栀子豉汤(《伤寒论》)。

2.感冒头痛:常与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等同用,功能辛凉透表,清热解毒。治温病初起,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有汗不多,头痛口渴,如银翘散(《条辨》’。若为风寒感冒,常配伍葱白、生甘草、桔梗等同用,如葱豉桔梗汤(《重订通俗伤寒论》)。

【附】文献摘录:“造淡豆豉法:用黑大豆二三斗,六月内淘净,水浸一宿沥干,蒸熟取出摊席上,候微温蒿覆,每三日一看,候黄衣上遍,不可太过。取晒簸净,以水拌干湿得所,以汁出指间为准。安瓮中,筑实,桑叶盖厚三寸,密封泥,于日中晒七日,取出,曝一时,又以水拌人瓮。如此七次,再蒸过,摊去火气,瓮收筑封即成矣”(《纲目》)。“黑豆性平,作豉则温,即经蒸(腌),故能升能散,得葱则发汗,得盐则能吐,得酒则治风,得薤则治痢,得蒜则止血”(《大法》)。

【总结】

淡豆豉载于《本草经集注》。造豉,六朝原取食中常用之豉:依康伯法,先以酢、酒溲蒸曝燥,麻油和,又蒸曝,凡三过,乃末椒、干姜屑合和以进食(《集注》)。明代是用黑豆与桑叶、青蒿发酵,此法一直沿用至今。此外尚有黑豆与麻黄、苏叶发酵而得,味辛,性微温,与上物不同,使用时应注意。

标签:
淡豆豉黑豆淡豆豉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