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旋覆花蜜炙炮制方法 蜜炙后有何临床作用

2016-11-30 11:10:5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旋覆花又名金佛花、金佛草,为菊科植物旋覆花Inula japonica Thunb.或欧亚旋覆花Inula britanni-ca L的干燥头状花序。夏、秋二季花开放时采收,除去杂质,阴干或晒干。广布于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及广西等地。旋覆花对免疫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可治刀伤、疔毒,煎服可平喘镇咳。旋覆花临床用药主要为生用或蜜炙用。

旋覆花蜜炙炮制方法 蜜炙后有何作用

      【古代炮制方法】

南北朝刘宋时代有蒸法(《雷公》)。此法沿用至清代。宋代增加了炒法(《总录》)。明、清时代又有焙法(《必读》、《通玄》)。

【现代炮制方法】

1、旋覆花:取原药材,除去梗、叶及杂质。

2、蜜旋覆花: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入净旋覆花内拌匀,稍闷,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晾凉。旋覆花每100kg用炼蜜25kg。

【炮制目的】

旋覆花味苦、辛、咸,性微温。归肺经、脾经、胃大肠经。具降气消痰、行水、止呕功效。生品苦辛之味较强,以降气化痰止呕力胜,止咳作用较弱,多用于痰饮内停的胸膈满闷及胃气上逆的呕吐、喘息、肢肿。

蜜炙后苦辛降逆止呕作用弱于生品,其性偏润,作用偏重于肺,长于润肺止咳,降气平喘,多用于咳嗽痰喘而兼呕恶者。

【临床应用】

1、生用

(1)嗳气、呕吐:常与代赭石、生姜,半夏、人参等同用,具降逆化痰,益气和胃作用。用于胃气虚弱,痰浊内阻,胃气上逆,暖气频作,心下痞硬或反胃呕恶者,如旋覆代赭汤(《伤寒论》)。

(2)痰饮阻膈:常与半夏、人参、炙甘草、茯苓等同用,能增强化饮行水作用,可用于痰饮阻于胸膈,呕不止,肠鸣多唾,口中清水自出,胁肋急胀,痛不欲食,如旋覆花汤(《普本》)。

2、制用(蜜制品)

(1)痰喘咳嗽:常与杏仁、葶苈子、紫菀、清半夏等同用,具有祛痰平喘止咳作用,可用于咳嗽气促,哮喘痰多,睡眠不宁等症,如鸡鸣丸(《处方集》)。

(2)热痰咳喘:常与桑白皮、栀子、桔梗、前胡等同用,具有去热痰,平喘作用,可用于痰热阻肺,肃降失常,咳喘胸闷,咯痰黄稠。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蒸、清炒、焙制等。

2、文献摘录“净择去茎叶微炒”(《总录》)。“凡使,须蒸过入药用”(《局方》)。“去梗叶蒸熟晒干,人煎药,用绢滤过”(《入门》)。“入药须绢包煎,恐妨肺而反嗽”(《得配》)。

【总结】

旋覆花从南北朝刘宋时期开始采用蒸、炒及焙等方法进行炮制。其炮制目的,古代很少有明确的记载。只见清代《得配本草》中指出旋覆花包煎的意图为“入药须绢包煎,恐妨肺而反嗽”。蜜制旋覆花的意图,在历代文献中未见记载,但现代多用蜜炙法。一般认为,蜜制主要是用于入肺经药和补益药,其炮制的目的是增加蜂蜜本身的作用。如元代《汤液本草》中说:“去膈上痰以蜜”;明代《医学入门》中说:“入肺药蜜制”;《景岳全书》中说:“蜜炙性温,能补虚损”。这些皆是用蜜本身的作用。现代很多镇咳祛痰药,补中益气药用蜜制的目的,基本上是沿用这些理论来解释的。近年来各地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生旋覆花和蜜旋覆花。《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有生旋覆花和蜜旋覆花。

目前已知旋覆花含多种成分,并具有镇咳、抑菌、治疗乙肝、百日咳及消化道肿瘤等多种药理作用和临床疗效。旋覆花蜜炙后,其成分和药理作用有何变化,其蜜炙的意义是什么,有待研究。

 

标签:
旋覆花旋覆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