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苦杏仁炮制方法有哪些 燀苦杏仁又有何功效

2016-11-11 15:48:5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苦杏仁为蔷薇科植物山杏Prunus armeniacaL.var. ansu Maxim.、西伯利亚杏Prunus sibirica L.东北杏Prunus mandshurica (Maxim.) Koehne或杏Prunus armeniacaL.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晒干。苦杏仁多栽培于低山地或丘陵山地,一般经过炮制之后具有一定的药物价值,可用于临床疾病的治疗,那么,苦杏仁的炮制方法有哪些?其中燀苦杏仁又是什么炮制出来的,又有何功效呢?

苦杏仁炮制方法有哪些 燀苦杏仁又有何功效

杏仁现代炮制方法:

1、苦杏仁: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残留的硬壳及霉烂者,筛去灰屑。用时捣碎。

2、燀苦杏仁:取净苦杏仁,置沸水中略烫,至外皮微胀时,捞出,用凉水稍浸,取出搓开种皮,晒干后簸去种皮,取仁。用时捣碎。

3、炒苦杏仁:取燀苦杏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黄色,取出晾凉。用时捣碎。

4、苦杏仁霜:取燀苦杏仁,碾碎如泥状,照去油制霜法,用压榨机冷压榨除油或用粗草纸包裹反复压榨至油尽,碾细,过筛。

苦杏仁为扁心形,长1~1.9cm,宽0.8~1.5cm,厚0.5~0.8cm;表面黄棕色至深棕色,一端尖,另一端钝,肥厚,左右不对称;尖端一侧有短线形种脐,圆端合点处向上具多数深棕色的脉纹;种皮薄,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燀苦杏仁形如苦杏仁或分离为单瓣,无种皮;表面乳白色,气微,味苦。炒苦杏仁表面黄色,偶带焦斑,气微香,味苦。苦杏仁霜为黄白色粉末状,具有特殊的气味。

炮制目的:

苦杏仁味苦,性微温;有小毒。归肺经、大肠经。具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能。

生品性微温而质润,长于润肺止咳,润肠通便。多用于新病喘咳(常为外感咳喘),肠燥便秘。

燀苦杏仁可破坏酶,保存苷;去皮利于有效物质溶出,提高疗效,其作用与生品同。

炒苦杏仁性温,长于温散肺寒,并可去小毒,常用于肺寒咳喘,久喘肺虚,用于肠燥便秘效亦佳。

苦杏仁霜润燥作用显着减弱,无滑肠之虑,宣降肺气之力较强,用于脾虚便溏的喘咳患者。

通过上述对燀苦杏仁的炮制方法的介绍,大家应该对杏仁有了更多的认识,但服用时不要误服或滥用,以免造成身体伤害。

 

标签:
苦杏仁苦杏仁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