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黄连3种不同炮制方法 功效有什么不同

2016-11-10 13:44:0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黄连为毛莨科植物CoptischinensisFranch或其它黄连属植物的干燥根茎。以上三种分别习称“味连”、“雅连”、“云连”。秋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干燥,撞去残留须根。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黄连是我国应用很久的中药,其炮制品有十几种,部分品种被《中国药典》收载,其收载的炮制品有生黄连、酒制黄连、姜制黄连、吴萸制黄连。黄连的不同炮制方法与临床作用紧密相关,那么,黄连不同炮制方法又具有什么功效呢?

黄连3种不同炮制方法 功效有什么不同

【古代炮制研究】黄连的炮制早在梁代《本草经集注》中就有记载,经过医药人员的医疗实践,总结前人经验,直到元代,黄连炮制的临床作用才更明确的提了出来。《汤液本草》记载:“如眼痛不可忍者,用黄连„„以酒浸煎”。又提出“酒炒上行,酒浸行上头”。指出了酒制具有引药上行,治头面之疾病的作用。

明代《普济方》中提出:“酒炒酒浸上颈已上”。

《奇效良方》中记载:“苦寒酒炒,亦为因用以泻其上热”。这两部书进一步论述了酒制黄连作用的部位趋向,以及引药上行,泻其上热的作用。这些宝贵经验,至今被人们沿用。后人在治病过程中,通过用不同辅料对黄连进行炮制,使黄连在临床中的用途扩大。《医学入门》中记载:“吴萸水炒,调胃厚肠,治冷热不调。黄土炒,治食积,安蛔虫。盐水炒,治下焦伏火。”炮制方法较前增加了3种,并对临床作用有明确的记述,黄连炮制的理论进入了繁荣发展时期。《本草纲目》对黄连的炮制方法及其作用记述更为详细:“黄连入手少阴心经,为治火之主药,治本脏之火,则生用之;而肝胆之实火,则以猪胆汁浸炒;治肝胆之虚火,则以醋浸炒;治上焦之火,则以酒炒;治中焦之火,则以姜汁炒;治下焦之火,则以盐水或朴硝炒;治气分湿热之火,则以吴萸汤浸炒;治血分块中伏火,则以干漆水炒;治食积之火,则以黄土炒。诸法不独为之引导,盖辛热能治其苦寒,咸寒能治其燥性,在用者祥酌之。”与《医学入门》中记载的炮制方法比较,增加了猪胆汁浸炒、醋浸炒、姜汁炒、朴硝炒、干漆水炒。使黄连的用药范围进一步扩大,也是对黄连炮制原理的新见解。《增补万病回春》记载:“去须生用,泻心清热,酒炒厚肠胃,姜制止呕吐”;“火在上炒以醇酒,火在下炒以童便,实火朴硝,虚火酽醋,痰姜汁,伏火盐浸。”明确提出了姜制黄连治痰、止呕吐的作用,进一步认识到酒制黄连不但可以治上,而且还可以厚肠胃,同时对用童便制黄连的临床作用明确提了出来,进一步扩大了黄连的临床应用。《医宗粹言》提出“酒炒去头目之火,姜汁炒去痰火胃火,不伤脾胃。”说明酒炒、姜汁炒黄连既有确切的临床作用,又可防止生用黄连伤脾胃的副作用。《寿世保元》记载:“去须。下火童便,痰火姜汁,伏火盐汤,气滞火吴萸,肝胆火猪胆,实火朴硝,虚火酒炒。”“虚火酒炒”是该书的新观点,余则与上述基本相同。《景岳全书》记载:“火在上炒以酒;火在下炒以童便;火而呕者,炒以姜汁;火而伏者,炒以盐汤;同吴茱萸炒,可以止大痛;同陈壁土炒,可止热泻。”本文除肯定前人提出的炮制方法及治疗作用外,又提出了“同吴茱萸炒,可以止大痛;同陈壁土炒,可止热泻”的理论,拓宽了黄连的临床应用,满足了患者治疗的需要。《先醒斋广笔记》记述:“切片,拌好酒,同吴茱萸浸二宿,瓦上炒干,分开连、萸各贮„„白痢加茱萸。„„,赤痢用湿槐花炒,去槐花。”提出了白痢用酒和吴茱萸共制黄连,赤痢用湿槐花炒的炮制方法,认识到了治疗赤痢、白痢、黄连要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炮制。

【现代炮制方法】现代研究报道,黄连常用的炮制品且被药典收载的主要是酒制黄连、姜制黄连、吴萸制黄连等3种。

酒黄连:取黄连片用黄酒拌匀,稍闷,炒至表面深黄色为度,取出放凉。每100千克黄连,用黄酒12.5千克。

姜黄连:用鲜生姜打汁,加适量之开水,均匀地喷入黄连片内,待吸收后,用文火炒至表面深黄色为度,取出放凉。每100千克黄连,用生姜12.5千克。

萸黄连:取吴茱萸加适量水煎煮,煎液与净黄连拌匀,待液吸尽,炒干。每100千克黄连,用吴茱萸10千克。

【炮制作用】酒黄连长于清泻上焦火热,对心火亢盛、心火上炎之心烦失眠、口舌生疮和肝火上炎之目赤肿痛、烦躁易怒,耳道流脓疗效较好。常与黄芩、生地黄、生甘草、竹叶、木通、龙胆草、败酱草、蒲公英、栀子等药配合使用。

姜黄连长于清热和胃止呕,对湿热中阻之胸闷脘痞效果明显。常与吴茱萸、薏苡仁、白蔻仁、杏仁、苍术、黄柏、乌贼骨等药配合使用。

萸黄连长于舒肝和胃止呕,对肝胃不和、胃热炽盛之呕吐吞酸、消谷善饥效果较好。常与石膏、知母、煅瓦楞子、浙贝母、乌贼骨等药配合使用。

【总结】黄连炮制最早见于梁代:“除根毛,去须及去皮”。炒制始见于唐代,见文献记载炮制品达24种之多。不论在辅料的选用,炮制工艺的改进,还是炮制品质量要求方面,历代都有发展。如宋代的米泔水炙法至明代多以黄土炒代替,以增强止泻作用,并以姜炙法以增强止呕作用。童便炙原是治下焦之火,后来被盐水炙及朴硝炒所代替。其炮制目的是改变药性降低副作用。黄连炮制品在中医临床辨证灵活组方上发挥着不同的治疗作用,如生用清心火,治热痢;炒制后或减低苦寒之性,或用于止血;土炒健脾;酒炙清上焦之火;姜炙清胃热止呕;吴茱萸制多用于吞酸、胁痛等。各取所需,灵活运用,扩大了治疗范围,并从临床中得到验证。近代黄连的炮制方法继承了古代传统的主要方法,其中生黄连、酒黄连、姜黄连、吴萸黄连为《中国药典》所收载。

标签:
黄连黄连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