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黄酒蒸制女贞子的最佳炮制方法

2016-11-01 16:32:4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女贞子为木犀科植物女贞Ligubtrum LueidumAit.的干燥成熟果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后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女贞子历代应用的炮制方法有10余种,但主要为酒制法。酒制出来的女贞子具有滋补肝肾,明目乌发的作用,广泛应用于临床,用于治疗肝肾阴虚,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目暗不明,内热消渴,骨蒸潮热等。现代女贞子的炮制方法主要有酒炖或酒蒸,但目前各地女贞子的炮制工艺仍不统一,无论是国家的《中国药典》,还是各省市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在加酒量、蒸制时间、温度上都没有明确的规定,缺乏客观的工艺参数和科学的饮片质量标准,无法指导实际生产需要。因此,开发酒女贞子的炮制工艺,优选出最佳炮制工艺参数,不论从技术层面还是从日常生产管理方面,它都有着较高的开发价值和实际的指导意义。

为了探寻出可量化的炮制工艺参数,炮制出符合标准的酒女贞子,笔者根据不同因素对酒女贞子炮制品质量的影响进行考察,主要以颜色、断面、气味作为外在指标,以齐墩果酸含量为内在指标,考察不同炮制工艺对外观及含量的影响,优选出最佳酒女贞子炮制工艺,为规范中药饮片厂的生产加工提供参考。考察方法简述如下:

1.炮制前物料的准备

女贞子原药材筛去药屑、杂质,挑去果梗及杂质,同时进行大小分档,8目筛(目孔径:0.28cm)上为大档,10目筛(目孔径:0.25cm)上为小档。使饮片质量相对纯净均一,便于进一步炮制。

2.辅料黄酒稀释倍数、闷润时间的考察

取女贞子药材500g 4份,分别标为1~4号待用。依照表1方法调配黄酒液,并倒入药材中拌匀,加盖静置,每隔 15min 拌匀 1 次,并记录润湿情况。

表1 辅料黄酒稀释倍数、闷润时间的考察

黄酒蒸制女贞子的最佳炮制方法

结果:发现随着溶液量的增加,样品的吸收能力下降,另取女贞子大档、小档各2份,按2号方法加入相同比例的黄酒液闷润,发现大档、小档对黄酒的吸收量及闷润时间并无明显差别,结果表明取药物重量 20%的黄酒,用黄酒重量50%的水进行稀释,搅匀,闷润2小时为最佳稀释、闷润工艺。

3.蒸制压力及温度的考察

取已用黄酒闷润好的女贞子4份,标记为1~4号待用。依照表2方法蒸制。

表2 蒸制压力及温度的考察

女贞子,女贞子的炮制,黄酒蒸制女贞子的最佳炮制方法,女贞子的最佳炮制方法,酒蒸女贞子,怎么炮制女贞子好

结果:发现压力的高低对炮制品外观影响较大,且温度随压力的升高而升高,表2结果表明选择蒸制压力为0.08Mpa、蒸制温度为105℃为最佳工艺。

4.蒸制时间的考察

分别对大档、小档进行蒸制时间的考察。

4.1、取已用黄酒闷润好的女贞子大档4份,标记为1~4号待用。在蒸制压力为0.08Mpa,蒸制温度为105℃的条件下,分别蒸制1.5h、2h、2.5h、3h,取出晾干,进行齐墩果酸含量测定。

4.2、取已用黄酒闷润好的女贞子小档4份,标记为5~8号待用。在蒸制压力为0.08Mpa,蒸制温度为105℃的条件下,分别蒸制1.5h、2h、2.5h、3h,取出晾干,进行齐墩果酸含量测定。

5.齐墩果酸含量检测

按2015版《中国药典》(一部)女贞子项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通则0512)测定方法进行。取上述炮制好的女贞子粗粉各100g,依法进行检测,按干燥品计算出齐墩果酸含量。结果见表3。

表3 女贞子不同炮制品齐墩果酸含量测定结果

女贞子,女贞子的炮制,黄酒蒸制女贞子的最佳炮制方法,女贞子的最佳炮制方法,酒蒸女贞子,怎么炮制女贞子好

结果:从表3中得知,所有的样品齐墩果酸含量(不得少于0.70%)测定结果均符合标准,但其中样品3和样品6在蒸制压力为0.08Mpa,蒸制温度为105℃的条件下,大档蒸制2.5h,小档蒸制2h为最佳蒸制时间。

黄酒蒸制女贞子的最佳炮制方法

酒女贞子

综述:通过检测,炮制品酒女贞子所有样品虽然都达到药典规定,但结合样品的外在指标、最佳的内在指标以及适应于现代化大生产,最终选取药物重量20%的黄酒,用黄酒重量50%的水稀释搅匀,闷润2h,蒸制压力为0.08Mpa,蒸制温度为105℃,大档蒸2.5h,小档蒸2h作为最佳炮制工艺。可量化炮制工艺参数的得出,可为酒女贞子炮制生产加工提供指导意义。

 

标签:
女贞子药材炮制女贞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