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常用中药鹅不食草炮制方法及其来源

2016-10-31 16:32:38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鹅不食草为菊科植物鹅不食草的干燥全草。春、秋二季花开时采收,洗去泥沙,干燥。

【炮制目的】鹅不食草味辛,性温。归肺经、肝经。具有祛痰止咳,通鼻窍,解毒消肿的功效。用于风寒头痛,咳嗽痰多,鼻塞不通,鼻渊流涕。切制成小段,便于药效成分的煎出,便于调剂和制剂。

【古代炮制方法】宋代有焙制(《圣惠方》)。清代有酒浸法、酒蒸法、酒煮法(《得配》)。

【现代炮制方法】取原药材,抖去泥沙,除去杂质,切短段,筛去灰屑。

【临床应用】

1.百日咳:可单味煎服,能祛痰止咳,可治疗百日咳,咳嗽痰多的病证。

2.鼻渊常:与辛夷花苍耳子等同时煎汤饮服,或配辛夷花、细辛白芷等研末,吹鼻外用,能通鼻窍,可用于鼻渊流涕,鼻塞不通等症,如鼻通宁(《中草药学》)。

3.多种肿痛:取鲜鹅不食草,打烂外敷,能解毒消肿,可用于疮痈肿痛,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等病证。

【参考资料】鹅不食草挥发油对大鼠急性肺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减少支气管上皮细胞CD54的表达是其抗吸呼道炎症作用的可能机制。鹅不食草挥发油对急、慢性炎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机理与抑制炎症介质组胺和5-羟色胺的释放有关。鹅不食草煎液对实验性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附】文献摘录:“酒拌蒸,齐痘疮。酒煎喷除头面外,迅遍身及衣帐喷之,避恶除秽。”(《得配》)

【总结】鹅不食草《食性本草》载。历代以切段生用为主。近代有切段生用或捣汁鲜用。

【话外篇】

鹅不食草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农家的孩子,自幼患鼻炎,长年鼻塞流黄脓鼻涕,臭哄哄的,其他家里的孩子都不愿和他一起玩。幸好孩子家里养有一群鹅,他每天都与鹅为伴。一天,他赶着鹅群到一个山边的地方吃草。饿坏了的鹅群见草就吃,惟独有一种又鲜又嫩的青草,鹅群却一口都不吃。小孩觉得很奇怪,于是用竹竿把鹅群赶到草旁,鹅群只低头闻闻,又跑开了。小孩心里好奇,拔了一株用鼻子闻了一下,忽然打了几个喷嚏,鼻子顿时不塞了。后来,他每天都拔一点来闻闻,慢慢地再不流浓臭鼻涕了。同村还有几个患鼻炎的孩子,也用这种青草塞鼻,都很快治愈了。从此以后,这种草的药用功效逐渐流传开来。因为鹅不肯吃这种草,人们就给它取名“鹅不食草”,沿用至今,鹅不食草仍旧是味常用中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