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白芷的炮制方法 一言不合就开“切”

2016-10-28 11:19:2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白芷为伞形科植物白芷或杭白芷的干燥根。夏、秋间茎叶枯黄时采挖,除去残茎、须根及泥沙,晒干或低温干燥。

【炮制目的】白芷味辛,性温。归胃经、大肠经、肺经。具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的功能。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鼻渊,牙痛,白带,疮疡肿痛等。

白芷临床多用生品,软化切片,便于调剂和制剂,便于有效成分煎出。

【古代炮制方法】南北朝刘宋时代有用黄精制(《雷公》)的炮制方法。宋代有炒黄、湿纸裹煨(《博济》)、焙制(《活人书》)、醋浸焙干(《总录》)、米泔浸(《急救》)、斑蝥,酒制(《疮疡》)等方法。元代有盐水炒、醋炒(《世医》)的方法。明代增加了酒炒(《滇南》)、炒黑用(《蒙筌》)、烧存性(《医学》)、面裹煨(《准绳》)、酒浸(《启玄》)等方法。清代又增加了蒸制(《本草汇》)、煅制(《切用》)、萝卜汁浸(《治裁》)、酒洗(《增广》)、酒蒸(《医醇》)等多种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白芷,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大小个分开,浸泡至六七成透,晾润至透,切厚片,干燥。

【饮片性状】白芷为圆形的厚片,表面白色或灰白色,具粉性,可见方形或圆形棕色环,皮部散布有多数棕色油点。气芳香,味辛、微苦。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炒制。

2.文献摘录“女人漏下赤白,血闭阴肿之仙丹,宜炒黑用。”(《蒙筌》)“欲去鼾斑,宜以生用。”(《本草正》)“十便良方大便风秘炒白芷。普济方小便气淋,醋炒焙干用。”(《指南》)

【总结】白芷的临床应用,历代均以生用为主,取其芳香通窍,散风止痛之作用。其解热止痛的治疗作用已为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芷的产地加工方法对其主要活性成分含量影响较大。以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为指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不同加工、干燥方法对成分的影响,结果两种成分的含量分别为:(%)石灰干燥白芷:0.3265,0.2105;晒干白芷:0.3138,0.2004;烘干白芷:0.2906,0.1595;硫熏白芷:0.1841,0.1274。说明硫黄熏的加工工艺对主成分的损失较多,应不予采用。

 

标签:
白芷炮制白芷白芷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