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炮制炉甘石的应用选择的现代研究

2016-10-26 16:14:37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炉甘石为三方晶系碳酸盐类矿物菱锌矿Smithsonitum的矿石。主含碳酸锌。采挖后,洗净,晒干,除去杂石。

【应用选择】

1、目赤翳障,烂弦风眼配伍片脑黄连,具有疗湿热,平风烂,住痛,明目去翳,退赤除风作用,可治外障,烂弦风眼,如炉甘石散(《准绳》)。配伍风化硝等分,化水点眼,可治目暴赤肿,如神应散(《御药院方》)。配伍青矾、朴硝等分,沸水化开.温洗,可治目生翳膜(《宣明方》)。配伍十大功劳制成眼膏外用,可治各种睑缘炎,如炉功眼膏(《中药制剂汇编》)。配伍冰片、麝香研末点眼,可治烂弦风眼,如炉甘石散(《医学》)。常配伍硼砂、冰片等,制成眼药点眼,可治多种目疾。

2、溃疡不敛,皮肤湿疮配伍真蛤粉、黄连、五倍子,共为末,扑敷,可治湿汗及阴茎、阴囊溃烂,如炉甘石散(《保命歌括》)。配伍赤石脂、甘油,加水制成洗剂外用,可治药物性皮炎,如炉甘洗剂(《中医皮肤病学简编》)。配伍五倍子、冰片、黄连,上为细末,油调成膏外用,可治湿疹(《中医皮肤病学简编》)。配伍氧化锌、甘油,加冷开水,制成洗剂,直接外涂,具有消炎、清凉、止痒作用,可治各种急性无渗出性炎症,单纯性皮肤瘙痒,热痱等,如炉甘石洗剂(《外伤科学》)。

【现代研究】X射线衍射分析结果表明,生炉甘石由菱铁矿、水锌矿、方解石及白云石等矿物组成;煅后菱锌矿、水锌矿转化为氧化锌,方解石、白云石仍留在其中。炉甘石中主要组成矿物菱锌矿、水锌矿都易溶于酸。由于生样组分为锌的碳酸盐等,溶出物中Pb、Zn、Ca量处于同一数量级。煅样组分主要为锌的氧化物,溶出物中Pb量低于Zn量一个数量级,即生炉甘石,铅在溶出物中含量>;3%,而煅、水飞后只占0.4%,故煅、水飞后,都减少了炉甘石的毒性成分。《中国药典》规定,炉甘石含锌量以氧化锌计算不得少于40%。只要菱锌矿占炉甘石中矿物组分的70%就已合乎此要求。

炉甘石煅烧后,部分碳酸钙分解为氧化锌,氧化锌具有抗菌、消炎、防腐、生肌、收敛等作用。抑菌活性试验表明,炉甘石中起抑菌作用的是氧化锌,而炉甘石无抑菌活性,氧化锌含量直接影响炉甘石的抑菌活性。煅炉甘石的氧化锌含量大于炉甘石粉,二者抑菌活性不同;纳米炉甘石和纳米氧化锌的抑菌活性相同,而随着粒径变小,炉甘石的抑菌活性增强。纳米炉甘石抑菌活性与炉甘石有显著差异。

氧化锌内服不吸收,外敷于黏膜疮疡面有收敛吸湿消炎作用。在眼内吸收还可参与维生素A还原酶的构成,因而可治疗暗适应能力下降等症。用黄连汤等药汁制可增加新的成分,并可形成络合物促进锌的吸收。

正交试验得出,煅炉甘石最佳工艺条件是:700℃下恒温烧30分钟,水淬一次。这个温度恰为炉甘石煅烧“红透”的最低温度。煅后氧化锌的含量增加20%左右。另有报道,炉甘石煅制后氧化锌的含量约提高36%,三黄汤拌品及三黄汤淬后水飞品约提高18%。三黄汤拌品的小檗碱含量高于三黄汤淬后水飞品4倍,但三黄汤淬后水飞品抑菌作用优于拌制品。

有研究优选的炉甘石煅制及水飞工艺如下:2至7号筛药材300℃煅2h,用10倍量水淬,静置20min,倾出上清液,沉淀转移至研钵中研磨研细,再加多量水研磨搅拌静置(5~10s),倾出混悬液后下沉部分再按上法反复操作18次,每次混悬搅拌的加水量:6倍,2次,5倍,2次,4倍,3次,3倍,4次,2倍,6次,1倍,除去杂质,合并混悬液,密封静置2~12h后,倾出上清液,沉淀沸水浴挥干水分,105℃烘干至恒重。并初步建立炉甘石煅制水飞品的标准:外观为灰白色、细腻光滑。无土腥味,粒度为过9号筛的极细粉,氧化锌含量大于80%。

【附】文献摘录:“虚人糖拌炒,恐妨脾胃。”(《通玄》)“一切目疾,真炉甘石半斤,火煅,童尿淬五七次,用黄连四两锉豆大,水二碗,煮二伏时,去黄连为末……点眼。”(《握灵))“火煅醋淬五次,治下疳阴疮。”(《良朋》)“用三黄煎水而煅炼,善疗目疾。”(《便读》)

【总结】炉甘石始见于《外丹本草》。是明目退翳收湿止痒敛疮的常用药。现今市售品种较多,其所含成分也相差很大,一般应选取质地轻而色白者为佳。

宋代《博济方》首先记载其炮制方法。“研极细末”。以后的医书中虽记载众多的炮制方法,有煅、烧、炒、研、飞等,但总以火煅、药汁淬、飞研细用为多。炉甘石煅法是使菱锌矿转变为氧化锌,增强了杀菌、消炎、收敛作用。药汁淬是根据医疗需要而选用,如黄连汤制、三黄汤制可增强其除湿泄火,清热解毒,协助退赤明目作用;童便咸寒走血,加黄连同制,尤助降火消瘀;眼翳多缘于肝有血积,用黄连、龙胆草、当归等行血与清肝药合剂,有助入肝活血。飞研极细用,可使质地纯洁细腻,消除了由于颗粒较粗而造成的对敏感部位的刺激,且能使铅的碳酸盐、硫酸盐转化为难溶的氧化物等致使铅的含量在煅及水飞过程中有所减少,降低了毒性。实验表明,生炉甘石铅在溶出物中含量>;3%,而煅、水飞后只占0.4%,从这一点考虑,水飞时应只取其上部混悬液,沉而不浮者应弃去。

 

标签:
炉甘石炉甘石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