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炉甘石的多种炮制方法

2016-10-26 16:12:3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炉甘石为三方晶系碳酸盐类矿物菱锌矿Smithsonitum的矿石。主含碳酸锌。采挖后,洗净,晒干,除去杂石。

【古代炮制方法】宋以来基本采用煅法或煅后药液淬法。宋代有研极细末(《博济》);“水飞过”(《急救》);黄连制:半斤,用黄连四两如豆大,于银石器内煮一伏时,去黄连,取石研(《济生方》);黄连童便制:火煅以黄连汁童便共淬七八次研细(《急救》)。明代仍有煅制:烧赤(《普济方》);童便制:炉甘石,烧,童便浸淬五次(《普济方》);童便、黄连、龙胆草、当归制:五两,童便煅浸三十次,却研极细,用黄连、龙胆草一两,当归二钱,煎水两碗飞过讫,重汤蒸干,再研约百次,要冷如冰,面极细(《普济方》);童便、黄连、茶制:以炉甘石不拘多少,先用童便煅七次,次用黄连浓煎汁煅七次,次用谷雨前茶清浓煎煅七次,又并三汁余者一次,再煅三次,然后安放地上,一宿,出火气(《医学》);三黄汤制:用倾银罐煅红,倾出,在三黄汤内三五次尤佳,然后用三黄汤悬液煮干露一宿,焙干用(《粹言》);童便、灰、火硝制:童便浸七日,用灰,火硝银砂锅内煅,投入童便内共十日,晒干,细研(《保元》);黄连、童便、朱砂制:将炉甘石置倾银罐内,炭火煅成碧色取起,以连汁、童便淬之,如此煅淬七次,加朱砂三钱同研为末,水飞去脚,候干又研,极细如尘,收贮听用(《一草亭》)。清代尚有黄连、黄柏、黄芩、甘菊、薄荷、童便制(《拾遗》);黄连、归身、木贼、羌活、麻黄制(《治裁》);黄连、黄柏、荆芥制(《增广》);火煅醋淬制(《良朋》)。

【现代炮制方法】

1、炉甘石: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打碎。

2、煅炉甘石:取炉甘石,置耐火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取出,立即倒入水中浸淬,搅拌,倾取上层水中混悬液,残渣继续煅淬3~4次,至不能混悬为度,合并混悬液,静置,待澄清后倾去上层清水,干燥。

3、制炉甘石:

(1)黄连汤制炉甘石:取黄连加水煎汤2~3次,过滤去渣,合并药汁浓缩,加入炉甘石细粉中拌匀,吸尽后,干燥。煅炉甘石细粉每100kg用黄连12.5kg。

(2)三黄汤制炉甘石:取黄连、黄柏、黄芩加水煮汤2~3次,至苦味淡薄,过滤去渣,加入煅炉甘石细粉中拌匀,吸尽后,干燥。煅炉甘石粉每100kg,用黄连、黄柏、黄芩各12.5kg。

【饮片性状】炉甘石为不规则碎块状,表面白色、灰白色、淡土黄色或淡红色,不平坦,具众多小孔,显粉性。体质轻重不一(体重者为菱锌矿,轻者为水锌矿),易碎,有土腥气,味淡微涩。煅炉甘石呈白色或灰白色或黄色的极细粉,质轻松。制炉甘石呈黄色或深黄色极细粉,质轻松,味苦。

【质量标准】炉甘石按干燥品计,含氧化锌不得少于40.0%。煅炉甘石含氧化锌不得少于56.0%。

【炮制目的】炉甘石味甘,性平。归肝经、胃经。具有解毒明目退翳,收湿生肌敛疮的功能。

炉甘石应炮制后使用,不作内服,专作外用,一般多人外敷剂。经煅淬后,质地纯洁细腻,消除对黏膜、创面的刺激性,适用于眼科及皮肤科。采用黄连及三黄汤煅淬或拌制,可增强清热明目,敛疮收湿的功效。用于目赤肿痛,眼缘赤烂,翳膜胬肉,溃疡不敛,脓水淋漓,湿疮,皮肤瘙痒。

 

标签:
炉甘石炉甘石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