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玛瑙和豆腐制玛瑙的炮制方法

2016-10-26 16:06:27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玛瑙为氧化物类石英族矿物亚种玛瑙Achatum。主含二氧化硅。全年均可采挖。采得后,除去杂石、泥沙。

【古代炮制方法】宋代有细研(《圣惠方》)。明代有“犬肉内煮之,火煅红醋淬用”(《大法》)、“研、飞”(《瑶函》)、“火煅,醋淬三次”(《一草亭》)。

【现代炮制方法】

1、玛瑙: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研成细粉或水飞成极细粉。

2、豆腐制玛瑙:取洁净小块药物与豆腐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至豆腐呈蜂窝状,取出药物,干燥,研粉或水飞成极细粉。玛瑙每100kg用豆腐100kg。

【饮片性状】玛瑙呈细粉末状,浅红色或橙红色或深红色,具光泽,无臭,味淡。

【炮制目的】玛瑙味辛性寒。归肝经。具有清热明目,拨云退翳的功能。用于目生翳障。

本品多用于眼科,故应水飞至极细粉末才能应用,避免对眼膜的刺激。与豆腐同制,一般用于首饰玛瑙,以去其油垢,以达洁净。

【应用选择】

治疗翳障:与珊瑚等研为末,点目去翳尤妙(《本草经疏》)。与珍珠、琥珀、炉甘石等同用,研极细末点眼,可治目生障翳,赤脉遮睛,风火眼痛,迎风流泪,羞明(《上海市药品标准》)。

【现代研究】玛瑙主含二氧化硅与含水二氧化硅。常含有Fe、Mn等。据光谱分析:红玛瑙Fe量≥5%,含Mn量≤0.Ol%.含Al量≥1%;灰玛瑙含Fe 5%,含Mn 0.06%,含Al 0.3%;两者均含Zn、Cu、Ni、Cr、V、W、Ti、Be、Ba、Ca、Mg;另红玛瑙尚含Pb、Sn、In、Ge、Zr;灰玛瑙含有Mo、Ga、Ag、B。

X射线衍射分析结果,灰玛瑙与红玛瑙中结晶物均为石英,不显示其他物质。至于蛋白石,其特征衍射与石英的相同(指胶体老化后,已趋结晶的蛋白石)。玛瑙的热分析曲线明显不同于石英;不同玛瑙在失重、吸热反应上因含蛋白石量不同而异,更因蛋白石本身所含胶体水不同而异。玛瑙和石英一样,属碱溶矿物。入散剂酸溶Ca、Mg来自共存的沸石及碳酸盐,碱溶出成分中Fe的溶出率最大,说明Fe3+的氧化物溶出率大于SiO2质;微量元素亦相对集中于碱溶。

【总结】玛瑙既韧又硬(硬度6~7,密度2.6~2.7g/cm3),难以粉碎成极细粉,现代多用布数层包裹,用铁锤打碎,拣细者人研钵内研细或水飞,这样粉碎效果好,损失也少。古代有用火煅红醋淬的制法,可能亦是从有利于粉碎方面考虑。

 

标签:
玛瑙玛瑙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