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多种制马钱子炮制法:砂烫和油炸

2016-10-26 16:02:2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马钱子为马钱科植物马钱Strychnosnuu-uomicaL.的干燥成熟种子。冬季采收成熟果实,取出种子,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明代有豆腐制(《纲目》)、牛油炸(《禁方》)、油扎(《启玄》)、炒黑(《保元》)等法。清代有炒焦(《尊生》)、香油炸(《良朋》)、油煮、炙炭存性(《全生集》)、土炒、甘草水煮(《串雅补》)、切片炒研(《得配》)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制马钱子:

(1)砂烫:取砂子置锅内,用武火加热,加入净马钱子,拌炒至棕褐色,鼓起,内部红褐色,并起小泡时,取出,筛去砂子,放凉。供制马钱子粉用。

(2)油炸:取麻油适量,置锅内,加热至230℃左右,投人马钱子,炸至老黄色时,立即取出,沥去油,放凉。用时碾粉。

【饮片性状】生马钱子中的马钱子呈纽扣状圆板形,直径约1.5~3cm,厚0.3~0.6cm,常一面隆起,一面凹下;表面密被灰棕或灰绿色绢状茸毛,自中间向四周呈辐射状排列,有丝样光泽;边缘稍隆起,较厚,有突起的珠孔,底部中心有突起的圆点状种脐;质坚硬,平行剖面可见淡黄白色胚乳,角质状,子叶心形,叶脉5~7条;无臭,味极苦。云南马钱子呈扁椭圆形或扁圆形,边缘较薄而微翘,子叶卵形,叶脉3条。砂烫马钱子中间略鼓,表面棕褐色,断面红褐色,中间有裂隙,质坚脆,无臭,味苦。油炸马钱子中间略鼓,表面老黄色,质坚脆,有油香气,味苦。

【质量标准】马钱子水分不得过13.0%,总灰分不得过2.0%,按干燥品计算,含番木鳖碱(士的宁)应为1.20%~2.20%,马钱子碱不得少于0.80%。制马钱子水分不得过12.0%。马钱子粉含士的宁应为0.78%~0.82%,马钱子碱不得少于0.10%。

【炮制目的】马钱子味苦,性温;有大毒。归肝经、脾经。具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的功能。制马钱子毒性降低,亦易粉碎,常供内服。多用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骨折瘀痛,痈疽,疔疮,瘰疬,痰核,麻木瘫痪。

【应用选择】

制用

(1)风湿痹痛:常与乳香(醋炙)、麻黄木瓜防风杜仲等同用,能疏风散寒,活血通络,宣痹止痛。用于风寒湿痹,腰腿疼痛,四肢麻木,身体沉重等证,如疏风定痛汤(《中药饮片炮制述要》)。亦可与地龙研末为丸服,能通络定痛,可治全身关节拘急疼痛或麻木,如龙马自来丹(《医林改错》)。

(2)痈疽、疔疮、瘰疬、痰核:常与穿山甲僵蚕研末,米糊为丸服,能散结消肿,如青龙丸(《中药临床的生用与制用》)。治痈疽,可与山芝麻、穿山甲共研末酒下,如马钱散(《救生苦海》)。

(3)跌打损伤、骨折瘀痛:常与乳香(醋炙)、没药(醋炙)、麻黄等同用,能散瘀消肿,活血止痛,用于跌打损伤,伤筋动骨,红肿疼痛,如九分散(《中药成药制剂手册》)。

(4)麻木瘫痪:可与人参当归、乳香等同用,能益气养血,开通经络,透达关节,用于偏枯,痹木诸证,如振颓丸(《参西录》)。

此外,现在临床上还试用于癌症,有散结止痛作用。

【附】

1、近代的炮制方法还有油炒马钱片、清炒、甘草制、童便制、绿豆制、姜制、甘草香油制、童便浸砂炒、土炒、童便炒、麻黄炒、复制等。

2、文献摘录“水煮去皮,麻油炸黄,不令焦枯”(《串雅补》)。“黄土炒,焦黄为度,不可太枯,筛取净末……忌见铁器,入砂锅内,黄土拌炒焦黄为度,石臼中捣磨,用细筛,筛去皮毛,拣净,末”(《拾遗》)。

标签:
马钱子马钱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