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现代方法是如何炮制马钱子的

2016-10-26 15:51:54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马钱子为马钱科植物马钱Strychnosnuu-uomicaL.的干燥成熟种子。冬季采收成熟果实,取出种子,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明代有豆腐制(《纲目》)、牛油炸(《禁方》)、油扎(《启玄》)、炒黑(《保元》)等法。清代有炒焦(《尊生》)、香油炸(《良朋》)、油煮、炙炭存性(《全生集》)、土炒、甘草水煮(《串雅补》)、切片炒研(《得配》)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生马钱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

【饮片性状】生马钱子中的马钱子呈纽扣状圆板形,直径约1.5~3cm,厚0.3~0.6cm,常一面隆起,一面凹下;表面密被灰棕或灰绿色绢状茸毛,自中间向四周呈辐射状排列,有丝样光泽;边缘稍隆起,较厚,有突起的珠孔,底部中心有突起的圆点状种脐;质坚硬,平行剖面可见淡黄白色胚乳,角质状,子叶心形,叶脉5~7条;无臭,味极苦。云南马钱子呈扁椭圆形或扁圆形,边缘较薄而微翘,子叶卵形,叶脉3条。砂烫马钱子中间略鼓,表面棕褐色,断面红褐色,中间有裂隙,质坚脆,无臭,味苦。油炸马钱子中间略鼓,表面老黄色,质坚脆,有油香气,味苦。

【质量标准】马钱子水分不得过13.0%,总灰分不得过2.0%,按干燥品计算,含番木鳖碱(士的宁)应为1.20%~2.20%,马钱子碱不得少于0.80%。制马钱子水分不得过12.0%。马钱子粉含士的宁应为0.78%~0.82%,马钱子碱不得少于0.10%。

【炮制目的】马钱子味苦,性温;有大毒。归肝经、脾经。具有通络止痛,散结消肿的功能。生马钱子毒性剧烈,仅供外用。常用于局部肿痛,如治喉痹作痛,面瘫等。

【应用选择】

生用

(1)喉痹:可与青木香山豆根等分为末,吹喉,治喉痹作痛,能利咽止痛(《医方摘要》)。

(2)面瘫(面神经麻痹):将马钱切薄片,排列于橡皮膏上,外贴于面部,有活络作用(《中药大辞典》)。

【总结】马钱子古代虽有多种炮制方法,但油制是主要的炮制方法,尤其以油炸应用较广泛,在古方中多有体现,且沿用至今。土炒法古代也较常用,其他一些炮制方法也为近代沿用。砂烫法古代文献罕有记载,但为现今的主要炮制方法。1963年版《中国药典》用油制,以后各版《中国药典》均用砂烫法。

马钱子的炮制研究,前一时期多局限于士的宁的含量测定或士的宁与马钱子碱的含量变化,所以对生物碱的减少与毒性的降低不呈平行关系不能很好的解释。近期的系统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即马钱子加热炮制不仅仅是减少生物碱含量,更重要的是转化成了氮氧化物和异型生物碱,这就能较好地说明马钱子炮制后毒性降低的原因。在炮制方法的选择方面,从去毒存效考虑,砂烫和油炸优于其他炮制方法,尤其是砂烫法,简便易行,从各方面考虑.似为目前最佳的炮制方法。为了保证马钱子安全有效,砂烫控制在230~240℃和3~4分钟为宜,油炸控制在220~250℃以内为宜。由于马钱子皮毛与仁所含成分没有质的区别,故2005年版《中国药典》不要求去毛。其饮片质量标准,近期系统研究所暂定的总生物碱、士的宁、马钱子碱含量及水分、灰分限量,可作为目前控制马钱子质量的指标。

目前临床上,马钱子似以骨伤科应用较广泛,其次是用于痹病、瘫痪和癌症。内服历来多用于成药,很少入汤剂,一是汤剂不如成药效果好,二是汤剂不易控制马钱子每次的服用剂量。凡马钱子在古方中用油炸或土炒者,现今可用砂烫代替,实际上一些成方过去要求用其他方法炮制的,现在基本上都用砂烫法处理。油炸法也有其特点,似应保留,需作进一步的全面研究,以免好的炮制方法被遗弃。

 

标签:
马钱子马钱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