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知母的炮制方法与标准

2016-10-25 16:24:3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知母为百合科植物知母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习称“毛知母”;或除去外皮,晒干。习称“知母肉”或“光知母”。

中药知母的炮制方法与标准

【饮片性状】知母为不规则类圆形厚片或长条状片。周边黄棕色至棕色,表面黄白色,质硬脆。味微甜略苦,嚼之黏性。盐知母色泽加深,偶有焦斑,略带咸味,嚼之带黏性。

【炮制目的】知母味苦、甘,性寒。归肺经、胃经、肾经。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的功能。用于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燥咳,骨蒸劳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

知母生品苦寒滑利,善于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用于肺火喘咳,肺热咳嗽,胃热壅盛,高热烦渴,大便燥结等。盐知母可引药下行,专于入肾,增强滋阴降火的作用,并善清虚热。用于肝肾阴亏,虚火上炎,骨蒸潮热,盗汗遗精,腰膝酸痛,及阴虚尿闭等。

【古代炮制方法】宋代有煨制(《圣惠方》),焙制(《指迷》),炒制(《宝产》),酒炒、酒拌炒黑(《妇人》),盐水炒(《扁鹊》),盐酒拌炒(《疮疡》)等方法。元代有酒洗(《脾胃论》)、酒浸(《瑞竹》)等方法。明代增加了蜜水拌炒(《入门》)、入乳汁盐酒炒(《回春》)、童便浸(《准绳》)、姜汤浸(《保元》)等炮制方法。清代基本上沿用明代以前的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知母:取原药材,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除去毛屑。

2.盐知母:取净知母片,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变色,喷淋盐水,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知母片每l00kg用食盐2kg。

【质量标准】知母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9.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4.0%,含芒果苷不得少于0.70%,含知母皂苷BⅡ不得少于3.0%。知母饮片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2.0%,含芒果苷不得少于0.5%,知母皂苷BⅡ不得少于3.0%。盐知母酸不溶性灰分木得过2.0%,含芒果苷不得少于0.40%,知母皂苷BⅡ不得少于2.0%。

【应用选择】

1.生用

(1)邪热亢盛:常与石膏甘草、粳米同用,具有清热泻火除烦的作用,用于温热病,邪热亢盛,壮热、烦渴,如白虎汤(《伤寒论》)。

(2)肺火喘咳:常与桑白皮、款冬花、贝母等同用,具有泻肺火,止咳喘的作用,用于肺火炽盛,肃降失常,咳嗽气喘,胸闷而烦,身热口干,如知母散(《准绳》);若与贝母、杏仁、葶苈(略炒)等同用,用于肺劳实热,面目苦肿,咳嗽喘急,烦热颊赤,骨节多痛,乍寒乍热,如二母汤(《济生方》)。

(3)阴虚燥结:常与大黄、玄参、麦门冬等同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用于温病下后热不退或退未尽,津液受灼,口燥咽干,大便燥结,如护胃承气汤(《条辨》)。

(4)消渴:常与天花粉、葛根、山药等同用,具有滋阴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用于内热伤津的消渴病,如玉液汤(《参西录》)。

(5)虚火上升:常与熟地黄、黄柏(童便炒)、天花粉等同用,具有泻火补阴的作用,用于虚火上升,喉痛生疮,热毒喉闭,如清火补阴汤(《古今医鉴》)。

2.制用(盐制品)

(1)肾虚火旺:常与黄柏、山药、山茱萸等同用,具有滋阴降火的作用,用于肾阴不足,阴虚火盛,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如滋阴八味丸(又名知柏地黄丸)(《景岳》);若与白芍、盐黄柏、熟地黄等同用,用于阴虚火旺,唾血鲜红,如滋阴降火汤(《杂病源流犀烛》)。

(2)阴虚咳嗽:常与生地黄天门冬五味子等同用,具有滋阴止咳的作用,用于阴虚火动而后嗽,如滋阴清化丸(《回春》)。

(3)翳膜遮睛:常与怀生地(酒洗)、黄柏(酒炒)、沙苑蒺藜(炒)等同用,具有滋阴明目的作用,用于翳膜遮睛,羞涩多泪,及暴赤热眼,如明目地黄丸(《回春》)。

(4)骨痿:常与生地黄、黄柏(盐水炒)、金毛狗脊等同用,具有滋阴补髓的作用,用于骨痿、腰脊不举,骨枯而髓虚,足不任身,如滋阴补髓汤(《医醇媵义》)。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炒、麸炒、蜜炙、酒炒等。

2.文献摘录“酒浸曝干,恐寒伤胃气也”(《汤液》)。“病在头面及手梢皮肤者,须用酒炒之,借酒力以上腾也。咽之下脐之上须酒洗之”(《汤液》)。“上颈行经,皆须用酒炒”(《汤液》)。“苦,阴中微阳,凉肾经,本药上颈行经用酒炒”(《珍珠囊》)。“去净皮毛,忌犯铁器,引经上颈,酒炒才升,益肾滋阴,盐炒便入《(《蒙筌》)。“补药盐水或蜜水蒸或炒”(《入门》)。“忌铁器,生用泻胃火,酒炒泻肾火”(《回春》)。

【总结】知母古代炮制方法有煨制、焙制、炒制、酒制、姜制、盐制等法。现代沿用生知母及盐知母。知母苦寒,滑利,生品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盐炙引药下行,专于入肾,增强滋阴降火作用并善清虚热。蜜炙法、姜炙法已失传,但从治疗病证看,对于肺热咳嗽,应恢复蜜炙法,对肺寒湿嗽,则应用姜炙法为好。知母有良好的退热抑菌作用,现代临床以本品配石膏组成复方制剂,治乙脑、流脑、流感及流行性出血热等急性传染病等,均有较好的效果,还可治慢性气管炎及肺结核潮热。

知母内含多量的黏液质,软化切片时,不宜水泡,以免黏液质溶出,使药物发黏,影响饮片的切制。本品易受潮生霉,变成黄棕色,若内心发黑即失效变质,不宜再使用。

 

标签:
知母知母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