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漏芦的不同炮制方法

2016-10-25 14:45:3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漏芦为菊科植物祁州漏芦Rha ponticum uniflorum(L.)DC.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南朝宋时有甘草拌蒸法(《雷公》)。宋代有苦酒摩(《证类》)、麦麸炒(《总录》)。元代新增燔制(《活幼》)。明代有甘草拌炒(《入门》)。清代有甘草拌(《求真》)。

【现代炮制方法】取原药材,除去残茎等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饮片性状】祁州漏芦为不规则类圆形厚片,表面灰黄色,有裂隙,中心灰黑色或棕黑色,粗糙,气特异,味微苦。禹州漏芦为不规则类圆形厚片,表面皮部褐色,木部呈黄黑相间的放射状纹理,周边灰褐色或灰黄色,质硬,气微,味微涩。

【质量标准】漏芦水分不得过15.0%,用稀乙醇作溶剂,浸出物不得少于8.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5.0%,含β-蜕皮甾醇不得少于0.040%。漏芦饮片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4.0%,浸出物不得少于6.0%。

【炮制目的】漏芦味苦,性寒。归胃经。具清热解毒,消痈肿,下乳汁的功能。用于乳痈肿痛,痈疽发背,瘰疬疮毒,乳汁不通,湿痹拘挛。经切制后,有利于其药效成分的煎出,有利于调剂和制剂。

【应用选择】

1、疮痈初起常与连翘大黄等同用,能清热解毒消痈,可用于疮痈初起红肿疼痛。

2、乳房肿痛常与瓜蒌蒲公英贝母等同用,能消痈肿,可用于乳房红肿疼痛欲成乳痈者。

3、乳汁不下常与通草王不留行等同用,能通乳汁,可用于乳汁不下。

4、各种肿瘤常与半枝莲半边莲石见穿等同用,能消肿瘤,可用于肝肿瘤。

【附】

文献摘录:“凡使,勿用独漏,缘似漏芦,只是味苦、酸,误服,令人吐不止,须细验。夫使漏芦,细剉,拌生甘草相对蒸,从巳至申,去甘草,净拣用。”(《雷公》)

【总结】漏芦载于《神农本草经》。为解毒、排脓、杀虫药。《五十二病方》:燔,治病。

甘草蒸制,可缓其苦寒滑泄之性。宋代常用麸炒,治历节风筋脉拘挛(《圣济总录》)。现今多切片生用。

标签:
漏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