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牡丹皮的炮制和应用

2016-10-24 15:10:5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牡丹皮为毛茛科植物牡丹Paeonia Su ffruticosa Andr.的干燥根皮。秋季采挖根部,除去细根,剥取根皮,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汉代有去心(《金匮》),梁代有“槌破去心”(《集注》)的方法。南北朝刘宋时有“去骨了,细剉如大豆许,用清酒拌蒸,从巳至未出,日干用”(《雷公》)等法。宋代则有“去心及粗皮,酒浸一宿”(《传信》)。元代则出现“烧灰存性”用《十药》)和“铡细用”(《宝鉴》)。明代有酒洗炒法(《瑶函》)。清代有炒焦(《鞠通》)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牡丹皮: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留木心,抢水洗净,润透,切薄片,干燥。

【饮片性状】丹皮呈圆形或半圆形的薄片,外表面灰褐色或黄褐色,栓皮脱落处呈粉红色;内表面淡灰黄色或淡棕色,常见发亮的结晶;切断面呈淡粉红色;质硬而脆,粉性;气芳香,味微苦而涩。丹皮炭呈黑褐色,气香,味微苦而涩。

【质量标准】 牡丹皮水分不得过13.0%,总灰分不得过5.0%。浸出物不少于15.0%,含丹皮酚不得少于1.2%。

【炮制目的】牡丹皮味苦、辛,性微寒。归心经、肝经、肾经。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散瘀的功能。生品长于清热凉血,活血散瘀,用于温毒发斑,阴虚发热,肠痈,痈肿,肝火头痛,经闭经痛,跌仆伤痛。

【应用选择】

生用

(1)温病热人血分:常与玄参甘草等同用,能清热凉血,解毒化斑,可治温病血分热盛,高热不退,吐衄发斑,舌质红绛者,如化斑汤(《条辨》)。

(2)阴虚发热:常与青蒿生地鳖甲等同用,能滋阴清热,可治温热病后期阴液受损,邪伏阴分,夜热早凉;亦可治肺痨阴虚发热,潮热骨蒸,如青蒿鳖甲汤(《条辨》)。

(3)肠痈:常配伍大黄桃仁冬瓜子等,能清热行瘀,消肿散结,可治肠痈初起,右少腹痛,按之益甚,尚未成脓者,如大黄牡丹皮汤(《金匮》)。

(4)肝火头痛:常与生地龙胆草菊花等同用,能清泄肝火,可治肝火上炎之头痛、目赤、烦躁失眠等,目前有用治高血压头痛眩晕者。

(5)经闭、痛经、瘾瘕:常配伍桂枝、炒桃仁等,能活血行瘀,通经散瘾,可治瘀血经闭,行经腹痛或血滞瘾瘕等,如桂枝茯苓丸(《金匮》)。

(6)跌仆伤痛:常与乳香没药当归等同用,能活血行瘀止痛,可治跌仆伤痛,瘀滞疼痛者。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炒黄、炒焦、酒蒸、酒炒等。

2、文献摘录“烧灰存性,研极细末,用纸包,碗盖于地上一夕,出火毒”(《十药》)。“酒拌蒸,产科要药,治骨蒸。面裹煨熟,厚大肠”(《全生集》)。“胃虚者,酒拌蒸。实热者,生用”(《得配》)。

 

标签:
牡丹皮牡丹皮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