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蜜麻黄的炮制方法

2016-10-24 14:33:04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麻黄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Ephedra sinica Stapf、中麻黄Ephedra intemedia Schrenk et C.A.Mey.或木贼麻黄Ephedra equisetina Bge.的干燥草质茎。秋季采割绿色的草质茎,晒干。

【现代炮制方法】

蜜麻黄: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麻黄段拌匀,闷透,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晾。麻黄每l00kg用炼蜜20kg。

【饮片性状】麻黄为细圆柱形小段,长10~20mm,直径1~2mm,表面黄绿色,有细纵脊线,手感粗糙,节上有细小鳞片2~3叶,质脆,断面中心显红黄色,粉性,气微香,味涩,微苦。蜜麻黄形如麻黄段,表面黄色至深黄绿色,略滋润,微显光泽,有蜜糖香气,味微甜。

【质量标准】麻黄含杂质不得过5.0%,水分不得过9.0%,总灰分不得过10.0%,按干燥品计算,含盐酸麻黄碱和盐酸伪麻黄碱的总量不得少于0.80%。

【炮制目的】麻黄经蜜制后味甘而微苦,性温偏润,辛散发汗作用缓和,并能与麻黄的止咳平喘的功效起协同作用,从而增强宣肺平喘止咳的效力,多用于表证较轻,而肺气壅阻咳嗽气喘的患者。

【应用选择】

制用(蜜麻黄)

(1)咳嗽气喘:常与杏仁桔梗前胡苏子等同用,可用于咳嗽痰多,气逆不舒,两胁胀满,喘息抬肩。

(2)痰饮咳喘:常与干姜细辛等同用,可用于咳嗽气喘,痰多清稀等。

【总结】麻黄去节,《伤寒论》方中就有记载,陶弘景在增订《肘后方》的序中也说:“麻黄皆去节”。以后诸家皆宗其说。有人认为麻黄去节实指去根,因为麻黄的根和茎之间的“根基部”,生长得像节一样,须要摘除,故称“去节”。查考历代本草,确有指麻黄茎间之节。如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就有“凡使…麻黄…寸剉令理通”。亦有去根不去节者,如宋代《圣济总录》荆芥汤中,麻黄去根。亦有不去根节者,如清代《医方丛话》中有麻黄不去根节,汤浴过,治喘。其目的正如黄元御所说:“用根节止汗,发表去其根节,敛汗用其根节。”(《长沙药解》)临床实践表明,麻黄与麻黄根作用不同,麻黄能升高血压,具发汗作用,麻黄根能降血压,具止汗作用。经药理实验证明,麻黄根能使离体心脏收缩力减弱,血压下降,呼吸幅度增大,并能使末梢血管扩张,子宫及肠管等平滑肌收缩,其活性成分为麻黄根素(麻黄考宁)和麻黄新碱A、B、C,所以麻黄茎和根应该分别入药。有关麻黄节的研究报道,以节、全节和节间三者小鼠毒性试验,以节的毒性最大,特别是出现惊厥现象。近来日本学者笠原义正等的药理研究表明,麻黄节也呈现麻黄节间相似的作用,只是作用弱或无作用,而未见相反作用。麻黄自古以来去节使用,在理论上是有根据的,但在实际操作中的确费时,难以执行。

 

标签:
麻黄麻黄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