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麻黄的炮制及应用方法

2016-10-24 14:30:26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麻黄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Ephedra sinica Stapf、中麻黄Ephedra intemedia Schrenk et C.A.Mey.或木贼麻黄Ephedra equisetina Bge.的干燥草质茎。秋季采割绿色的草质茎,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汉代有去节、碎剉和煮数沸等炮制方法(《玉函》)。宋代增加了杵末(《证类》)、酒煎(《圣惠方》)、清炒(《博济》)、沸汤泡(《苏沈》)、蜜炙(《衍义》)等法。元代又有炒黄、烧炭(《宝鉴》)。明代增有炒焦和姜汁浸制(《普济方》)、炒黑(《一草亭》)、沸醋汤浸(《仁术》)、酒蜜拌炒焦法(《景岳》)等。清代有酒洗(《暑疫》)、酒煮(《得配》)。此时,其炮制方法已达20余种。

【现代炮制方法】

麻黄:取原药材,除去残根、木质茎等杂质,洗净,润透,切中段,干燥。

【饮片性状】麻黄为细圆柱形小段,长10~20mm,直径1~2mm,表面黄绿色,有细纵脊线,手感粗糙,节上有细小鳞片2~3叶,质脆,断面中心显红黄色,粉性,气微香,味涩,微苦。蜜麻黄形如麻黄段,表面黄色至深黄绿色,略滋润,微显光泽,有蜜糖香气,味微甜。

【质量标准】麻黄含杂质不得过5.0%,水分不得过9.0%,总灰分不得过10.0%,按干燥品计算,含盐酸麻黄碱和盐酸伪麻黄碱的总量不得少于0.80%。

【炮制目的】麻黄味辛、微苦,性温。归肺经、膀胱经。具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作用。生麻黄以发汗解表,利水消肿作用力强,多用于风寒表实证和风水浮肿。蜂蜜性味甘平,具有甘缓润燥作用。

【应用选择】

1、生用

(1)表实证:常与桂枝等同用,增强发汗解表作用,可用于外感风寒,头痛身疼,鼻塞,无汗,如麻黄汤(《伤寒论》)。或用于感冒风寒,鼻塞声重,语音不出,或伤风伤冷,头痛目眩,咳嗽多痰,胸满气短,如三拗汤(《局方》)。

(2)风水浮肿:常与石膏生姜等同用,以发越水气。可用于风水证,恶风,一身恶肿,发热或无大热,汗出或无汗,脉浮等,如越婢汤(《金匮》)。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麻黄绒、蜜麻黄绒、炒麻黄、生姜甘草复制麻黄等。(麻黄绒:取麻黄段,碾绒,筛去粉末。蜜麻黄绒: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人麻黄绒内拌匀,闷润,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深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晾凉。麻黄绒每100kg用炼蜜25kg。)

2、文献摘录麻黄“凡使,去节并沫,若不尽,服之令人闷。凡修事,用夹刀剪去节并头,槐砧上用铜刀细剉,煎三四十沸,竹片掠去上沫尽,漉出,晒干用之”(《雷公》)。“折之,皆先煮数沸,生则令人烦,汗出不可止,折节益佳”(《玉函》)。“凡用麻黄去节,先滚醋汤略浸,片时捞起,以备后用,庶免太发。如冬月严寒腠理致密,当生用”(《准绳》)。

标签:
麻黄麻黄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