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木香的多种炮制方式

2016-10-23 17:16:38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木香为菊科植物Aucklandia lappa Decne.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须根,切段,大的再纵剖成瓣,干燥后撞去粗皮。

【现代炮制方法】

1、煨木香:取未经干燥的木香片,平铺于吸油纸上,一层木香片一层纸,如此间隔平铺数层,上下用平坦木板夹住,以绳捆扎结实,使木香与吸油纸紧密接触,放烘干室或温度较高处,煨至木香所含挥发油渗透到纸上,取出木香,放凉,备用。

2、麸炒木香:先将锅烧热,均匀撒人定量麦麸,用中火加热,炒至起烟时将木香片投入锅内,炒至深黄色,见有焦斑时,迅速取出,筛去焦麦麸,摊凉。每木香片100kg,用麦麸25kg。

【饮片性状】木香为类圆形厚片,表面显灰褐色或棕黄色,中部有明显花心状的放射纹理,间有暗褐色或灰褐色环纹,油点(油室)褐色散在,周边外皮显棕黄色至灰褐色,有纵皱纹,质坚,有特异香气,味苦。煨木香,棕黄色,气微香。麸炒木香,深黄色,略有焦斑,气带焦香。

【质量标准】木香饮片水分不得过14.0%,总灰分不得过4.0%,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12.0%,按干燥品计算,含木香烃内酯和去氢木香内酯的总量不得少于1.5%。

【炮制目的】木香味辛、苦,性温。归脾经、胃经、大肠、胆经。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食的功能。用于食欲不振、食积不化、脘腹胀痛,肠鸣泄泻,里急后重,或胁肋胀痛等。煨木香,除去部分油质,增强实肠止泻的作用,多用于脾虚泄泻、肠鸣腹痛等。麸炒木香,炮制作用同煨木香。

【应用选择】

煨木香

(1)脾虚泄泻:常与党参白术茯苓等同用,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用于脾虚失运,大便溏泄,腹胀隐痛,纳差脘痞等证;若与白术(四制)、莲肉(炒)、干姜(炒)等同用,具有温中理气,健脾止泻的作用,用于肠胃虚寒,滑泄不禁,日夜无度,如补脾丸(《寿世》)。

(2)湿热泄泻:常与葛根黄芩黄连陈皮等同用,用于湿热泄泻,泻下黄色稀水,肛门灼热等证。

(3)食积泄泻:常与山楂莱菔子枳实槟榔等同用,用于食积泄泻,便下不畅,粪臭如败卵。

(4)元脏气虚泄泻:常与茯苓、人参附子(炮)同用,用于元脏气虚、真阳耗败、两耳常鸣、脐腹冷痛,头眩目晕,四肢倦怠,小便滑数,泄泻不止,如四桂散(《局方》)。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生用、面煨制。

2、文献摘录“理气则生用摩冲,止泻则面煨取用。……煨熟可止泻痢,因木香气味俱厚,且熟则无走散之性,惟觉香燥而守,故能实大肠,凡治泄泻恒用之。”(《便读》)“治血分酒磨,入气分汤磨,治湿治痰姜汁磨不见火。”(《说约》)

【总结】木香古代炮制方法有煨制,炙制,火炮,炒制,酥制,焙制,磨汁制,药汁制,酒制,蒸制等法。现代木香炮制方法主要有切片生用、煨制,麸炒是煨制一种发展和替代方法。木香的主要活性成分为挥发油,其中尤以烯醇类及内酯类化合物为主。煨制后经测试,挥发油的组分基本未变,但由于用薄层法对比结果欠精确,尚待进一步研究,而物理常数如折光率,旋光度及比重等略有变化,其含量也有所减少。药理实验证明,煨制木香的抑制肠管蠕动的作用显著增强,这与临床上习惯使用煨木香发挥实肠止泻作用是一致的。

 

标签:
木香木香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