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木香的炮制和应用

2016-10-23 17:10:21    来源:网络转载

木香炮制方法与标准

【药材来源】木香为菊科植物Aucklandia lappa Decne.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须根,切段,大的再纵剖成瓣,干燥后撞去粗皮。

【现代炮制方法】

木香: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闷润至透,切厚片,晾干。筛去碎屑。

【饮片性状】木香为类圆形厚片,表面显灰褐色或棕黄色,中部有明显花心状的放射纹理,间有暗褐色或灰褐色环纹,油点(油室)褐色散在,周边外皮显棕黄色至灰褐色,有纵皱纹,质坚,有特异香气,味苦。煨木香,棕黄色,气微香。麸炒木香,深黄色,略有焦斑,气带焦香。

【质量标准】木香饮片水分不得过14.0%,总灰分不得过4.0%,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12.0%,按干燥品计算,含木香烃内酯和去氢木香内酯的总量不得少于1.5%。

【炮制目的】木香味辛、苦,性温。归脾经、胃经、大肠、胆经。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食的功能。用于食欲不振、食积不化、脘腹胀痛,肠鸣泄泻,里急后重,或胁肋胀痛等。生木香气芳香而辛散温通,擅长调中宣滞,行气止痛。尤对脘腹气滞胀痛之证,为常用之品,用于脾胃气滞所致的食欲不振、食积不化、脘腹胀痛,或用于脾运失常,导致肝失疏泄,证见胁肋胀痛等。

【应用选择】

生用

(1)脘腹气滞胀痛:常与枳实(麸炒)、白术同用,具有行气化滞,开胃进食的作用,用于食积气滞,胸闷腹胀,饮食乏味,如木香枳术丸(《内外伤辨惑论》);若与白豆蔻、丁香、砂仁等同用,具有行气止痛作用,用于寒湿内阻,胃肠气滞,脘腹胀痛,如木香调气散(《局方》);若与檀香,丁香、白蔻仁等同用,具有行气健脾,温中和胃的作用,用于脾胃气滞,宿食不消,胸膈虚痞,心腹刺痛。如匀气散(《丹溪》);若与槟榔、青皮、陈皮等同用,具有行气导滞的作用,用于积滞内停,脘腹痞满胀痛,大便秘结,如木香槟榔丸(《儒门》)。

(2)肝郁气滞:常与青皮草豆蔻荜橙茄等同用,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作用,用于肝郁气逆,胁肋疼痛,结为癥瘕,腹大坚满而痛,如木香散(《准绳》);若与青皮、麦芽(炒)、姜黄等同用,用于胸膈痞塞,心腹刺痛,胁肋胀满,食欲减少,如木香汤(《局方》)。

(3)腹胀呕吐:常与砂仁陈皮茯苓等同用,具有行气宽中,止呕的作用,用于饮食不节,脾胃失健所致的腹胀呕吐,不思饮食,如香砂二陈汤(《临床常用中药手册》);若与紫苏叶、乌药、枳壳(麸炒)等同用,用于腹胁胀满,呕逆恶心,如木香煮散(《杨氏家藏方》)。

(4)湿热痢疾:常与黄连同用,具有行气止痛、止痢的作用,用于腹部疼痛,痢下赤白,里急后重,如香连丸(《岳部手集方》);若与白芍、大黄、槟榔等同用,用于痢疾、里急后重,如木香导滞汤(《赤水玄珠》);若与黄连、诃黎勒(炮)、肉豆蔻等同用,用于小儿赤白痢,腹内疼痛,烦渴,如木香黄连散(《总录》);若与草豆蔻仁、槟榔、陈皮等同用,用于小儿泄泻,经久不止,食少腹胀,面黄神疲,如木香豆蔻丸(《御药院方》)。

【现代研究】木香中主要含有:单紫杉烯,(+)-β木香醇,木香烯内酯,二氢去氢木香内酯,去氢木香内酯,α-紫罗兰酮,β-芹子烯,凤毛菊内酯,木香酸,α-木香烯,β-木香烯,木香内酯,莰烯,水芹烯,异土木香内酯,12-甲氧基二氢去氢木香内酯,异去氢木香内酯,α-环木香烯内酯,β-环木香烯内酯,阿兰内酯,异阿兰内酯。尚含有甾醇类,有机酸类成分,木香碱以及胆胺、氨基酸类成分等。

木香对大鼠离体小肠先有轻度兴奋作用,随后紧张性与节律性明显降低。挥发油对离体兔心有抑制作用,其内酯成分亦能不同程度地抑制豚鼠与兔离体心脏的活动,对离体蛙心也有抑制作用。木香有升高猫血压的作用。木香挥发油与内酯成分有较明显的血管扩张作用。木香的水提液、醇提液、挥发油等对麻醉犬呼吸有一定抑制作用,可减慢频率,降低幅度,其中以挥发油作用较强。木香挥发油能抑制链球菌、金黄色与白色葡萄球菌的生长,对大肠杆菌、白喉杆菌作用微弱。此外,木香内酯对人体鼻咽癌细胞有细胞毒作用。其ED50为0.26μg/ml。

木香经纸煨、麸煨、清炒后,对饮片的挥发油含量、比重、折光率以及TLC分析认为,各种炮制品挥发油组分与生品相比,无明显变化,但其含量略有减少,物理常数略有改变。如挥发油平均含量(ml/100g):生品为0.390,纸煨木香为0.379,麸煨木香为0.359,清炒木香为0.364。木香煨后挥发油损失约20%,而且挥发油的折光率、旋光度和比重等理化性质均有改变。煨木香水煎液有显著的抑制肠蠕动作用,煨木香的挥发油乳剂对肠蠕动抑制作用亦比生品显著增强。从而探明了煨木香的炮制原理是改变挥发油的性质,增强抑制作用。

标签:
木香木香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