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白茅根的古今炮制 生用清热利尿,炒炭收敛止血

2016-10-23 16:57:36    来源:网络整理

【药材来源】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 Beauv.var.major (Nees)C.E.Hubb.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及泥土,洗净,干燥,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捆成小把。

【炮制目的】白茅根味甘,性寒。归肺经、胃经、膀胱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能。用于血热吐血,衄血,尿血,热病烦渴,黄疸,水肿,热淋涩痛;及急性肾炎水肿等。

白茅根生品长于凉血,清热利尿。用于血热妄行的多种出血证,热淋,小便不利,水肿,湿热黄疽,热盛烦渴,胃热呕哕,肺热咳嗽,及急性肾炎水肿等。茅根炭,味涩,寒性减,偏于收敛止血,专用于各种出血。

【古代炮制方法】元代有蜜炒(《宝鉴》)、炒炭存性(《十药》)的方法。明代增加有炒黄、与青州枣同煮后炒(《普济方》)、蜜炙炒(《禁方》)、捣汁用(《正宗》)等方法。清代有炒黑(《金鉴》)用的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白茅根:取原药材,微润,切段,干燥。筛去碎屑。

2.茅根炭:取茅根段,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黑色,喷淋少许清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煅炭、炒焦等。

2.文献摘录“烧炭存性,研极细末,用纸包,碗盖于地上一夕,出火毒。”(《十药》)“细剉,三十两,青州枣二十个,擘破,水二升同煮变色,炒令色变,拣去枣及黑者不用,用好者十五两。”(《普济方》)“捣汁”(《正宗》)。

【总结】白茅根历代采用生品和炭品,也有以榨汁、捣汁入药的。鲜汁与生品取其清热、凉血、利尿作用;炒炭后取其收敛、止血作用。

标签:
白茅根白茅根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