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百部的古今炮制方法有何异同

2016-10-20 17:06:5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百部为百部科植物直立百部Stemona sessili folia( Miq.) Miq.蔓生百部Ste-mona ja ponica(B1.)Miq.或对叶百部Stemona tuberosa Lour.的干燥块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略烫或蒸至无白心,取出,晒干。

       【炮制目的】百部味甘、苦,性微温。归肺经。具有润肺下气止咳,杀虫的功能。用于新久咳嗽,肺痨咳嗽,百日咳,外用治头虱、体虱、蛲虫病、阴痒症。

百部生品有小毒,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内服用量不宜过大。以止咳化痰,灭虱杀虫见长,用于外感咳嗽,疥癣,灭头虱,体虱,驱蛲虫等。蜜炙百部,可缓和对胃的刺激性,并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用于肺虚久咳,阴虚劳嗽,痰中带血以及百日咳等。

【古代炮制方法】南北朝刘宋时代有酒浸(《雷公》)的方法。唐代有制汁用(《千金》)、熬制(《外台》)法。宋代增加了炒制(《药证》)、炙制(《证类》)、焙制(《总微》)等方法。明、清时代又增加了酒浸炒(《蒙筌》)、酒洗炒(《入门》)、酒洗(《说约》)、蒸后再炒、蒸焙(《增广》)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百部: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筛去碎屑。

2.蜜百部:取炼蜜,加少量开水稀释,淋入净百部片内拌匀,闷润,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晾凉。百部每100kg用炼蜜12.5kg。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甘草制、炒制等。

2.文献摘录“火炙酒渍饮之疗咳嗽(《证类》)。”“暴咳嗽,百部根渍酒”,“百部炒”(《握灵》)。

【总结】百部古代炮制方法有酒制、熬制、炒制、焙制、炙制等法。现代应用蜜炙品和生品。生百部止咳化痰,灭虱杀虫。蜜炙可缓和其刺激性,并增强润肺止咳的功效。《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生百部与蜜百部二种饮片品种。蜜炙百部疗效的增强是由于辅料的协同作用所致。且据文献记载,生百部有小毒,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性,故蜜炙炮制也有缓解之意。

 

标签:
百部百部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