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麦芽炮制之妙法

2016-10-20 12:25:2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麦芽为禾本科植物大麦Hordeum uulgareL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而得。

【现代炮制方法】

麦芽:取成熟饱满的净大麦,用水浸泡六七成透,置能排水容器内,盖好,每日淋水2~3次,保持湿润,待叶芽长至0.5cm时,取出干燥。本品出芽率不得少于85%。

【饮片性状】麦芽呈梭形,长8~12mm,宽3~4mm;表面淡黄色。一端有幼芽淡黄色,皱缩或脱落,下端有纤细而弯曲的须根数条;质硬,破开内有黄白色大麦米一粒,粉质;气微,味微甘。炒麦芽表面棕黄色或深黄色,偶见焦斑,有香气。焦麦芽表面焦褐色或焦黄色,有焦香气。

【质量标准】麦芽水分不得过13.0%,总灰分不得过5.0%,出芽率不得少于85%。炒麦芽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4.0%。焦麦芽水分不得过10.0%。

【炮制目的】麦芽味甘,性平。归脾经、胃经。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回乳消胀的功能。生麦芽消食和胃,通乳。用于消化不良,乳汁郁积,乳癖。

【应用选择】

生用

(1)消化不良:可与谷芽山楂白术陈皮等同用,治一般消化不良,对米、面积滞或果积(食水果过多而致消化不良)有化积开胃作用,如小儿消食方(《中药临床应用》)。食积化热者尤宜生用。

(2)乳癖:可与橘叶、陈皮、柴胡香附丝瓜络等同用,能疏肝气,消癖块,可用于肝郁气滞,痰阻乳络,乳房结块,形如鸡卵,可以推动,皮色不变,无明显疼痛,或略感胀痛。

【现代研究】麦芽含淀粉酶、转化糖酶、维生素B、脂肪、磷脂、糊精、麦芽糖、葡萄糖等。

大麦在发芽过程中,酶的活性有显著差别。长出芽叶者酶的活性为1:7~1:10,而无芽叶者酶的活性仅为1:3~1:5。前者乳酸含量为0.8%~1.0%,而后者乳酸含量为0.5%~0.75%。以淀粉酶为指标,对麦芽发芽工艺及其质量标准进行研究,结果认为,麦芽的长度与酶的活性有关,不同长度麦芽的淀粉酶活性各不相同。最佳发芽长度应为麦粒

本身长度的0.7~0.85倍,发芽要求均匀,发芽率在95%以上,长度为0.5~1cm的应占80%以上,露头芽在5%以下,另外淀粉酶应在300个糖化力单位以上为佳。

近年对麦芽炒制工艺的研究基本上都是以淀粉酶为指标。认为麦芽助消化作用与其所含的淀粉酶有密切关系,炒后对淀粉酶影响严重。对不同炮制品分解淀粉能力进行了测定,结果为生麦芽作用最强,炒焦品作用很弱或已失去药用价值;同时麦芽粉剂较煎剂作用强,故主张用生品研末服最佳,亦可用微炒品研末服用,应用炒焦品煎汤服是不合理的。与之相反,有人认为不能把淀粉酶作为起消化作用的主要物质,还应注意到麦芽中可能有调整机体自身消化功能,从而达到消食目的之物质及维生素B、乳酸等。还有人提出,麦芽炒焦的作用机理是利用焦香和本身的淀粉促进胃液分泌,故不能轻易断定淀粉酶为主要消化物质,从而否定焦麦芽和煎剂等的作用。有人既认为淀粉酶是麦芽中助消化物质,受热易破坏,但也提到了乳酸是麦芽消导成分之一,麦芽随炒制程度增高,其乳酸量相应增加。硝酸根离子和氯离子是动物α-淀粉酶(包括唾液淀粉酶和胰淀粉酶)的激活剂。近期实验研究表明,炒麦芽提取物中有大量硝酸钙和少量氯化钠,提取物不但对胰淀粉酶有激活作用,对唾液淀粉酶也有激活作用。麦芽经炒制和水煎处理,虽然所含淀粉酶失去活性,其中动物。一淀粉酶的激活剂还存在,能激活消化道中α-淀粉酶,从而促进淀粉类食物的消化。炒麦芽含药血清对垂体瘤细胞增殖有一定影响,低剂量短期培养促进垂体瘤细胞增殖,高剂量长期培养抑制垂体瘤细胞增殖。

 

标签:
麦芽麦芽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