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桑叶的炮制和应用

2016-10-19 17:03:0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桑叶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L.的干燥叶。秋季霜降后采收,除去杂质,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桑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搓碎,去柄,筛去灰屑。

【饮片性状】桑叶为不规则的片状,黄绿色或浅黄棕色,上表面有小疣状突起,下表面叶脉凸起,小脉交织成网状;质脆,气微,味淡、微苦、涩。蜜桑叶表面黯黄色,微有光泽,略带黏性,味甜。

【质量标准】桑叶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13.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4.5%,醇浸出物不得少于5.0%,含芦丁不得少于0.10%。

【炮制目的】桑叶味甘、苦,性寒。归肺经、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功能。桑叶以生用为主,生品长于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多用于风热感冒之发热、头昏头痛、咳嗽、咽喉肿痛,肝热目赤、涩痛、多泪,肝阴不足之目昏眼花。

【应用选择】

生用

(1)风热感冒:常与菊花连翘桔梗等同用,能增强疏风清热作用,可治外感风热之发热、头昏头痛、咳嗽及咽喉肿痛,如桑菊饮(《条辨》)。

(2)目赤肿痛:常与菊花、决明子车前子同用,具疏风泻火作用,可治风热上扰,目赤肿痛或羞明流泪,头痛头昏者。

(3)眩晕:常与黑芝麻同用,具有补肝肾,清热明目作用,可用于肝肾阴虚之眩晕耳鸣、目暗昏花,如桑麻丸(《集解》)。

【现代研究】桑叶主含黄酮类化合物,如芸香苷、槲皮素、异槲皮苷、桑苷、桑黄酮等。尚含β-谷甾醇,菜油甾醇,多种酸类、酚类,维生素Bi、B2、C,鞣质及微量挥发油。药理实验证明,桑叶有降血糖和抗菌等作用。此外,桑叶还有降血脂、抗炎、抗衰老、抗肿瘤等作用。据临床报道,10%的桑叶注射液肌注,治疗下肢水肿效果较好。桑叶、明矾经水煎治疗螫伤,效果显著。目前对桑叶的炮制研究资料较少,以芸香苷为成分指标,对不同采集期的桑叶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霜前桑叶中芸香苷含量比经霜桑叶高;霜前从8~10月芸香苷含量逐渐升高,经霜后的含量却骤然下降;自然脱落叶的含量最低。因此,仅从芸香苷含量变化认为,桑叶经霜后采收似不妥,自然脱落叶则不宜入药。关于桑叶炮制前后绿原酸的含量变化,认为生品中绿原酸含量显著高于蜜炙品。

 

标签:
桑叶桑叶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