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肉豆蔻的炮制方法与煨肉豆蔻

2016-10-19 16:56:0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肉豆蔻为肉豆蔻科植物肉豆蔻Myristica fragrans Houtt的干燥种仁。早晨摘取成熟果实,剖开果皮,剥去假种皮,再敲脱壳状的种皮,取出种仁用石灰乳浸一天后,缓火焙干。

【现代炮制方法】

1、肉豆蔻: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2、煨肉豆蔻:①取面粉加适量水,做成团块,压成薄片,将肉豆蔻逐个包裹;或用清水将肉豆蔻表面润湿后,如水泛丸法包裹面粉3~4层,稍晾,投入已炒热的滑石粉或砂子中,适当翻动,至面皮呈焦黄色时取出,筛去滑石粉或砂子,晾凉,剥去面皮。用时捣碎。肉豆蔻每100kg用滑石粉50kg。②将肉豆蔻和麦麸同置锅内,用文火加热,适当翻动,至麦麸呈焦黄色,肉豆蔻呈深棕色时取出,筛去麦麸,晾凉。用时捣碎。肉豆蔻每100kg用麦麸40kg。

【饮片性状】肉豆蔻呈卵圆形或椭圆形,长2~3cm,直径1.5~2.5cm;表面灰棕色或灰黄色,有时外被白粉(石灰粉末);全体有浅色纵行沟纹及不规则网状沟纹;种脐位于宽端,呈浅色圆形突起,合点呈暗凹陷;种脊呈纵沟状,连接两端;质坚,断面呈棕黄色相杂的大理石花纹,宽端可见干燥皱缩的胚,富油性;气香浓烈,味辛而微苦。煨肉豆蔻表面呈棕黄色或深棕色,显油润,香气更浓郁,味辛辣。

【质量标准】肉豆蔻水分不得过10.0%,含挥发油不得少于6.0%(ml/g),含去氢二异丁香酚不得少于0.10%。煨肉豆蔻含挥发油不得少于4.0%(ml/g),去氢二异丁香酚不得少于0.080%。

【炮制目的】肉豆蔻味辛,性温。归脾经、胃经、大肠经。具有涩肠止泻,温中行气的功能。肉豆蔻古代虽有用生品消食止呕之说,但因本品含大量油脂,有滑肠之弊,并具有较强的刺激性,故通常都制用。煨制后固涩作用增强,常用于脾胃虚寒,久泻不止,脘腹胀痛,食少呕吐。

【应用选择】

1、久泻不止可与丁香人参炮姜木香等配伍,用于脾胃虚寒,脐腹痛,饮食少进,肠鸣泄泻,完谷不化,或积寒久痢,反复发作,具有温中健脾,涩肠止泻的作用,如丁香豆蔻散(《局方》)。若为脾肾两虚,五更泄泻,则常与五味子(炒)、补骨脂(酒浸一宿,炒)、吴茱萸(盐水泡)同用,能温补脾肾,固肠止泻,如四神丸(《切用》)。

2、脘腹胀痛常与千姜(炮)、陈皮(去白)、神曲(炒黄)、高良姜(炒)等配伍,治脾胃虚寒,腹满胀痛,噫气吞酸,不进饮食,具有温脾暖胃,行气止痛的作用,如益中丸(《杨氏家藏方》)。

3、食少呕吐本品用于脾胃虚寒,食少呕吐,具有温中健胃止呕的作用。治小儿伤食吐乳和消化不良,常与香附、神曲、麦芽、砂仁、陈皮等同用,有消积止呕的功效。

 

标签:
肉豆蔻肉豆蔻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