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焦山楂的炮制方法

2016-10-19 16:50:26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山楂为蔷薇科植物山里红Crataegus pinnati ida Bge. var. major N.E.Br.或山楂Crataegus pinnati ida Bge.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切片,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焦山楂:取净山楂,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外表焦褐色,内部焦黄色,取出放凉。

【饮片性状】山楂为圆形或类圆形横切片或纵切片,皱缩不平,直径约1~2.5cm,厚0.2~0.4cm;外皮深红色至棕红色,满布灰白色小点,微有光泽;切面黄白色,边缘多内卷,中间有浅黄色果核,多脱落;气微清香,味酸微甜。炒山楂表面颜色加深,味酸微甜。焦山楂表面焦黄色,内部黄褐色,味微酸。山楂炭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味涩。

【质量标准】山楂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3.0%,浸出物不得少于21.0%。按干燥品计算,含有机酸枸橼酸汁,不得少于5.0%,炒山楂和焦山楂均不得少于4.0%。

【炮制目的】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散瘀行滞的功能。焦山楂不仅酸味减弱,并增加了苦味,长于消食止泻,多用于食积腹泻。

【应用选择】

焦山楂:食积腹泻:伤食泄泻,证见嗳腐吐酸,胸腹饱闷,腹痛而泻,泻而痛减,可与神曲、平胃散合用,有消食化积,运脾和胃的功效,积滞去,脾胃和,则泄泻自止。

【总结】山楂从元代开始用炒法炮制,此法沿用至今,而且炒制的标准规格有所增加。其他一些炮制方法,虽然现已弃而不用,但近代部分地区的炮制方法又是古代文献未见记载的。所以从总体上看,山楂的炮制方法,从古至今,演变较大。

从目前山楂炮制研究的结果来看,对指导炮制品的临床应用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尚缺乏比较系统的炮制品药效学方面的研究,还需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治疗心血管疾病,不论从中医的用药原则或现代的一些研究结果考虑,山楂均以生用为宜。但用于其他方面,对炮制品的选用则不宜过于呆板,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结合各炮制品的特点灵活应用。如病人虽然瘀滞明显,但兼有脾虚腹胀时,则宜选用炒山楂,若更兼有泛酸现象者,则以焦山楂为宜。因为生山楂虽然活血消积作用较强,但也克伐正气,且酸性较强,对胃有一定刺激性;焦山楂虽然作用较缓和,但无上述弊端,古方中已有先例。若病人暴饮暴食,特别是肉食过度,滞于肠胃,出现腹痛肠鸣,腹泻臭如败卵,则又宜选用生品,不图止泻,而取其消积力强;甚至与焦槟榔、炒莱菔子、制大黄等同用,以图速效,既能很快消除症状,又可避免积久伤脾胃。

 

标签:
山楂山楂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