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山楂的炮制方法

2016-10-19 16:46:3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山楂为蔷薇科植物山里红Crataegus pinnati ida Bge. var. major N.E.Br.或山楂Crataegus pinnati ida Bge.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切片,干燥。

【古代炮制方法】元代有炒或蒸熟(《丹溪》)的炮制方法。明代仍沿用炒法和蒸法,并有“核有功力不可去”(《通玄》)的记述。清代有炒黑(《说约》)、姜汁拌炒黑(《钩元》)、姜汁炒(《暑疫》)、童便浸(《逢原》)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炒山楂:取净山楂,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颜色加深,取出放凉。

【饮片性状】山楂为圆形或类圆形横切片或纵切片,皱缩不平,直径约1~2.5cm,厚0.2~0.4cm;外皮深红色至棕红色,满布灰白色小点,微有光泽,切面黄白色,边缘多内卷,中间有浅黄色果核,多脱落;气微清香,味酸微甜。炒山楂表面颜色加深,味酸微甜。

【质量标准】山楂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3.0%,浸出物不得少于21.0%。按干燥品计算,含有机酸枸橼酸汁,不得少于5.0%,炒山楂和焦山楂均不得少于4.0%。

【炮制目的】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散瘀行滞的功能。炒山楂酸味减弱,可缓和对胃的刺激性,善于消食化积,常用于积食停滞,脾虚食滞。

【应用选择】

制用

(1)炒山楂

①食积停滞:常与神曲(麸炒)、莱菔子(炒)、橘皮等同用,能消食和胃,用于饮食过度,食积内停,气机不畅,脘腹胀满,暖气吞酸,恶食呕逆,如保和丸(《中药成药制剂手册》)。

②脾虚食滞:常与白术、神曲、茯苓陈皮等同用,具有健脾消食作用,可用于脾失健运,食积停滞,脘腹胀满,恶食嗳腐等。亦常与人参、六神曲(麸炒)、麦芽(炒)、砂仁等同用,能和胃化滞,理气健脾,用于脾气虚弱,饮食不化,腹痛胀满,呕吐腹泻,如小儿健脾丸(《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

【现代研究】山楂主要含黄酮类、黄酮醇类、二氢黄酮与二氢黄酮醇、黄烷醇、三萜类、甾体类、氨基酸及含氮化合物、有机酸类、糖分、鞣质、维生素C、微量元素及磷脂等成分。

以小白鼠胃肠推进功能、胃中游离酸、总酸、胃蛋白酶及山楂中亚硝酸盐含量为指标,对山楂生品、炒品、炒焦品和炒炭品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生品或炒品对消化能力影响较大,可以增强,亚硝酸盐含量较低。初步认为,山楂入消胀药以生品或炒品为好。焦山楂和生山楂对福氏痢疾杆菌、宋内痢疾杆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等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两者无明显差别。其乙醇提取物抑菌作用较水煎液有所增强。

山楂中有机酸类成分有助消化、抑菌等功能,对热不稳定,加热炮制后含量降低,实验表明当加热温度达140℃以上时,有机酸含量显著降低,加热到220℃时,下降幅度达到48%,其不同炮制品除240℃烘制品外均有胃肠推进作用,且以生品最大,温度越高胃肠推进越弱,温度达到240℃时,胃肠推进已不明显。以滴定法和比色法优选炒山楂最佳工艺为:170℃炒制10分钟。

 

标签:
山楂山楂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